第03版:社会民生
 
 
 
2015年7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加过三次著名战役的
抗日英雄孙俭堂
孙功成 口述 王伟峰 整理

  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国民革命军第29军37师坚守阵地。最惨的是在卢沟桥桥北阵地的110旅219团3营步兵11连,他们的阵地是通过卢沟桥的咽喉,是日本侵略者进攻的重要目标。该连坚守阵地3天4夜,最后只剩下3个人,有一个人守住多挺机枪,阻击了日本人过桥的最后防线,最终没有让日本人跨过卢沟桥,他就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抗日英雄孙俭堂。

  孙俭堂,项城市官会镇腰庄行政村孙腰庄自然村人,生于1914年3月,参加过三次著名的抗日战役——喜峰口战斗、卢沟桥抗战、台儿庄会战。

  孙俭堂幼年家乡经常遭遇匪患,为了自卫,他随村民习武,擅长小洪拳,因为他拳速快,村里没有人能陪他习练。后来有幸遇到一个山东货郎老人,货郎老人曾参加过义和团,战斗中中弹负伤腿有点残疾。老人指出孙俭堂小洪拳不准确的练法,传授了一些实用技法,孙俭堂很佩服他的人品和武艺。老人离开时善意提醒他:“你性直急躁,易招灾祸,最好学习一门技术弥补性格缺陷。”孙俭堂于是就学习种瓜,磨练自己,自此一辈子喜爱种瓜。1932年夏天的一天,孙俭堂正在瓜田忙活,乡公所有6个人路过瓜田吃瓜不付钱,孙俭堂和他们理论,乡公所的人要抓他当壮丁。两个体壮的乡丁突然一前一后抱住他,孙俭堂气愤之下打伤了抱他的乡丁,踢飞了头目的短枪,其他带长枪的也在他的追打下逃窜了。第二天乡公所来了20多人,带10多条枪,围住村庄捉拿他。为躲避此祸,1932年底,19岁的孙俭堂参加了29军宋哲元的部队;1937年,24岁任国民革命军29军37师110旅219团3营连长;1943年,30岁被任命为师级军事教官;1945年,32岁驻防驻马店,任独立大队长,并在信阳参加了冯治安部接受日军第十一旅团加藤胜藏的投降。

  1933年的喜峰口战斗,是孙俭堂第一次打仗,抗击日军。是年3月9日,日本侵略者铃木师团直逼河北迁西县北部,进犯长城要塞喜峰口。宋哲元29军受命增援,赶赴长城御敌。3月11日,孙俭堂所在的冯治安部驰援喜峰口。师长冯治安巡查训话中,讲述了日军几年来在东北的种种暴行,激起士兵们对日本侵略者的满腔怒火。面对装备精良的强敌,29军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实施近战挥舞大刀,痛歼顽敌,夜袭出奇制胜。3月11日深夜,孙俭堂随37师219团营长吉星文(吉鸿昌的堂侄)出击,他们身背大刀,由当地樵民猎户引路,冒着大雨,接近日军前沿阵地,出其不意地偷袭了正在酣睡的日军,斩杀了300余人,并夺获日军坦克一辆、大炮20余门。其中孙俭堂斩杀日军4人。29军长城抗日,声名大振,狠狠打击了日军不可战胜的嚣张气焰。从此日本鬼子在睡觉时脖子上就套上钢圈,作曲家麦新为此专门谱写了29军大刀队的战歌《大刀进行曲》,传唱大江南北,鼓舞抗日志士,至今仍脍炙人口。

  第二次是卢沟桥抗战。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上,是北京西南的门户,由于战略地位重要,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一木清直率领第3大队开往卢沟桥。孙俭堂所在的29军(军长宋哲元)37师(师长冯治安)110旅(旅长何基沣)219团(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四大名团”之一,团长吉星文)3营(营长金振中)11连奉命守卫卢沟桥。金营长要求全营官兵在吃饭前、睡觉前都要高呼“宁为战死鬼、不为亡国奴”的口号,以激励官兵守土抗敌之志。战斗7月8日黎明开始,日军不断加大炮火攻击力度,我方誓死不退,敌我双方均损失惨重,经过反复争夺,我军11连(项城籍士兵较多)奉命在桥北水中坚守。因水中屏障较少,加之我方武器装备落后,弟兄们不断中弹倒在孙俭堂身边,他们的鲜血、脑浆不断喷洒到孙俭堂的脸上、衣服上,最后11连只剩下3个人,其中一个腿部受伤,更激起他对鬼子的无比仇恨。孙俭堂越战越勇,不断转移位置躲避敌人的炮火,轮番使用两个弟兄架好的多挺机枪,扫向随时攻过来的敌人,在水中,他们前后坚守3天4夜,最终没有让日本人跨过卢沟桥,阻击了日本人过桥的最后防线,确保阵地没有丢失。如果当时日寇攻破防线,后果难以想象。战后孙俭堂得到了师长冯治安的亲自宴请。孙俭堂因作战英勇、抗日有功,获国民革命军抗日嘉奖令,直接升任连长。卢沟桥之战,孙俭堂由于在水中浸泡站了3天4夜,战斗结束后,腿部很长时间都没有知觉,落得腿部残疾,终身没有痊愈。

  第三次是台儿庄战役。1938年3月23日,孙俭堂所在的19军团(军团长冯治安)调徐州与59军并肩作战,位于孙连仲第二集团军的左翼。他所在的团有150多名项城籍人参加了战斗,由于大多是新兵,没有打仗经验,项城籍士兵很快阵亡120多人。其他老乡都拉着他撤退,孙俭堂看到老乡死的死伤的伤,眼都红了,说什么也不愿后退,他把衣服脱下来,赤膊杀入日军。老乡们在他的感召下也都不顾个人安危,紧随其后冲入敌阵,和日军短兵相接,展开了肉搏战。台儿庄战役至4月15日结束。在台儿庄会战中重创矶谷师团及坂垣师团。此战,孙俭堂共杀死日军9人,打伤日军6人。在官会镇孙老家,现在提起孙俭堂,仍有知情者津津乐道。

  孙俭堂常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太可恨了,战斗中我总是跑在最前边,因为我方武器落后,只有短兵相接,人员混杂,相互都不能开枪,就能凭我们的武艺英勇杀敌。”他常常背诵孙中山《遗嘱》。每天早上都要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其中唱到“我们29军不是孤军”都重复一遍。

  孙俭堂参加对日抗战8年,身经恶战无数次,拼刺刀总是身先士卒,用大刀砍死日军61人、砍伤日军27人,用机枪、步枪、手枪、手榴弹等打死打伤日军连他自己都没法算清楚,只知道在卢沟桥战场杀死敌人最多。

  解放战争后期,孙俭堂跟随田镇南部,后来,他没有追随田镇南前往台湾,选择跟随田镇南长子田伯英留在国内。后来,田伯英曾向邓小平推荐过孙俭堂。

  1976年以后孙俭堂赋闲在家。

  分责任田后,孙俭堂自己种了西瓜,因为天气变化,附近村民都没有种好,而他却大获丰收,他把一半西瓜分送村邻,一半卖掉,3亩地净赚2900元。第二年,家里怕他操劳,不让他种瓜了。孙俭堂却一直坚持帮助别人种瓜。孙俭堂因勤劳能干连年被生产队评为劳动模范。

  1985年9月,孙俭堂去世,享年72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金融特刊
   第08版:时事新闻
3
死亡线上的援手
参加过三次著名战役的
抗日英雄孙俭堂
查违法 保畅通
开发区公益广告为文明创建添光彩
游泳勿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