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战时期的西华部队

  李 郁

  抗战时期的西华部队成立于1938年5月。7月,西华部队第一次东征——出兵水东,沈东平等十八勇士血染马路口;11月,西华部队组成千人东进支队奔赴豫皖苏边抗战;1939年底,西华部队果断摆脱国民党的控制,到永城与新四军游击支队会师。在抗日战场上,西华部队的官兵不怕牺牲,英勇杀敌,为抗日救国作出了伟大贡献。

  一、西华抗日武装的建立

  1938年5月初,在豫东特委的领导下,全县开始组建抗日武装。县长楚博以县政府的名义布告全县:18至30岁的青年参军,豫东特委号召共产党员和参加过抗日训练班的学员要带头参军。5月底,3000人枪的 “西华人民抗敌自卫团”正式成立。

  豫东特委收记沈东平任参谋,而实际上是政委;西华县长楚博任司令;  王其梅任政治部主任;四个区长胡晓初、屈申亭、 侯香山、 魏凤楼任副司令,同时每人又兼本区的团长。

  6月中旬,因魏凤楼带几百人武装去扶沟任县长,“自卫团”改称 “自卫军”, 整编为三个支队,每个支队辖三个大队。沈东平、楚博、王其梅职务不变,胡晓初、侯香山、屈申亭分任三个支队的司令。

  7月,陕北干部学校政治大队政委长征干部李耀,经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直接到西华工作。沈东平接见了他,任西华抗日自卫军副参谋长。

  8月,老红军团政委滕海清到西华,任一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9月,陕北独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长征干部孔石泉奉命由延安到西华,任西华抗日自卫军二支队政治部主任。

  二、三次东征

  7月中旬,西华抗日自卫军一支队、三支队1500多人,在楚博、沈东平的率领下,东渡新黄河到达水东睢杞太地区同日伪作战。到睢县的平岗驻扎,距日军据点河堤岭仅12里。

  28日,沈东平得知日军四五十人押运多辆汽车、马车军用物资,经马路口去河堤岭的消息,当即决定在马路口伏击。沈东平带的一排人埋伏到路两边的院子里,当押运车辆的日军进入伏击圈时,沈东平率先开枪,于是全排开始对敌射击,当场毙日军20多人。由于敌人对情况不明,其尖兵发现被伏,并没回救,而是跑向河堤岭。当时,全排因打了第一个胜仗,都很高兴,想扩大战果再搬运战利品。河堤岭之敌很快来援,百余敌人包围了手枪排。在敌人的强大火力下,沈东平等退守一处大院子,最后退守到一楼房据高坚守。

  很快,睢县、柘城县的日军乘汽车赶到,而我后援部队被日军火力封阻。退守楼上的十八勇士只要敌人接近,就近射击,不让敌人攻占楼房。最后,日军用机枪火力把楼房门窗封死,战士不能抬头把枪伸出去。日军用汽油、柴草放火烧楼,沈东平等十八勇士壮烈牺牲。

  这是西华部队第一次东征。

  1938年10月,彭雪枫率领东征部队从确山竹沟出发来到西华,和西华部队及吴芝圃率领的豫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萧望东率领的抗日先遣大队在西华杜岗胜利会师,并成立了新四军抗日游击支队。而后从西华出发东征豫皖苏边。

  11月,彭雪枫代表河南省委电示西华部队分出一部东进,配合游击支队在太康淮阳一带打游击。西华部队很快组成千人枪的东进支队,由李耀、周季方等带领,下属两个大队。东进支队东渡新黄河后,边筹集冬衣,边与日伪军周旋,以策应游击支队。

  12月底,在永城县书案店与新四军游击支队会师并召开会师大会,西华部队完成了第二次东征。

  1939年初,国民党下令把西华部队改编为第一战区抗日自卫军第七路,5月,又把西华部队调往周口驻防。由新任专员刘庄甫兼任司令,胡晓初、侯香山任副司令。这时西华部队辖二个支队。一支队队长胡晓初兼任,二支队队长侯香山兼任。

  西华部队到周口后,11月,国民党调西华部队去舞阳——准备吃掉西华部队。豫东特委召开会议以研究对策,认为西华部队东进时机已经成熟,各级军政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物资都要做好准备,决定先西行,佯称接受去舞阳改编,摆脱周口的国民党势力,再伺机东进。

  第一天,西华部队走了三十里,就吹立正号了。第二天又走三十里就准备宿营了。同行的刘庄甫“司令”很生气,埋怨西华部队拖延时间,而豫东特委则果断决定:停止西进——扣押刘庄甫。

  晚上,胡晓初向刘庄甫申明:你当你的专员,我们要向东去抗日。三天之内不许报告西华部队的行动,我们现在保证你的生命安全,你要保证我们家属的安全,如出意外,那后会有期。

  刘庄甫只得都答应照办。于是扣押了刘庄甫,当夜立即掉头向东急行军。等国民党第一战区接到情报,即派骑兵尾追。

  西华部队一路疾进。第三天到界首的新黄河边上,侯香山带一连兵力集中12挺机枪成功阻击国民党追来的骑兵,迅速渡河。过河后,经两天急行军,又有一条河挡住去路,桥上有守敌不让通过。侯香山带一队人马先另选地方绕道过河后,从后面对桥上守敌发起攻击,将守桥敌人驱逐,部队顺利过桥。

  过了新黄河到了敌占区,所经各村,村村打枪,处处喊叫;老百姓手执长矛大刀,站在较远的地方喊叫、威胁,不靠近也不走远。原来他们是红枪会联防,一有情况,四方声援。

  情况既明,一支队三大队长刘少庸曾参加过红枪会,懂得会道、隐语和规矩。于是带上两名警卫员,买了黄表纸和香烛鞭炮前去接洽。按红枪会的礼节,刘少庸在神像前烧纸、上香、跪拜、叩头。然后说明:我们是抗日队伍,现在要和新四军共同抗日,保护老百姓,在此借道,望给方便。第二天出发时,西华部队斗志昂扬,高唱着抗日战歌,向群众挥手致意,一路东进。

  部队赶到涡河边,彭雪枫已派人派船接应。至此,西华部队的第三次东征胜利完成。

  三、浴血豫皖苏边

  很快新四军游击支队改番号为新四军六支队,西华部队编为六支队二总队,辖第四第五两个团。总队长胡晓初,副总队长侯香山、屈申亭,政委向明。

  第二总队第四团团长胡晓初兼任,第五团团长侯香山兼任。

  西华部队整编后,1940年春季,按上级命令先后消灭了对永城危害最大的地方恶势力——土匪高秃子部和伪军王福来部。二百余人匪顽被歼,高秃子被击毙,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和其它战利品。

  因战斗频繁,大量战斗减员和非战斗减员数量不断增加,到1940年5月,第二总队两个团合编为一个团,仍称二总队。

  在6月1日,日军分三路突然进攻游击支队驻地新兴集。司令部立即命二总队四团向东南阻挡来犯之敌。四团立即跑步到一个叫鸭子流的地方准备战斗。这是敌人进攻必经之地。西华官兵表示此战宁愿战死,不准日本鬼子打到新兴集。团长胡晓初命令:一营为第一梯队,二营为第二梯队接敌。孙营长带一营跑步去占领一个村庄,正好和打着几面太阳旗的鬼子先头部队相遇,双方都不明对方情况,一接火就很猛烈。从上午九点打到下午两点,虽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但一营伤亡很大,且弹药将尽。

  密切关注着战斗进展情况的团长胡晓初下令:“二营上!”

  张曼萍带全营冲进村子,与敌人死拼,天快黑的时候,日本鬼子开始撤退。二营发起追击,一路又消灭不少鬼子。四团胜利完成了阻敌任务,保卫了新兴集司令部的安全。

  这次战斗,西华部队伤亡尤其惨重,四团二营四连牺牲大半,营长负重伤。

  第二天,二营一连奉命去掩埋战友。100个战友的遗体中,就有90个西华的战友,他们中间有战士、班长、排长、司务长。他们都是从西华一同出发来到这里,为抗日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6月底,西华部队再缩编为一个加强营。后再改编为六支队二团四营。

  1940年7月,黄克诚率领的八路军南下部队与六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西华营”成为四纵五旅警卫营,任务是保卫旅司令部机关,随旅司令部行动。

  11月,警卫营随司令部驻扎皖北蒙城县的板桥。一天夜里,警卫营排长冯建忠带一个班在桥上放哨。天未明,敌人偷袭,冯建忠指挥全班凭借工事把前面的十几个敌骑兵打得人仰马翻。紧接着敌人大队人马开始向桥上进攻,全班向敌人打了一阵枪和手榴弹后撤出,抢占另一有利地形,直到敌人离20米时,排长下令“打!”前面的伪军被炸得血肉横飞,后面的鬼子被打得抬不起头来。敌人很快调整为炮火掩护,全班战士在排长的指挥下,凭借地利虽再次将敌击退,但牺牲了副班长。然后敌人动用了燃烧弹、汽油弹,冯建忠刚喊了一声“撤”就中弹牺牲了,接着又倒下一名姓孙的战士。剩下的七个人在烟幕弹的掩护下撤了出来,为全旅部署作战赢得了时间。

  下午三点,敌人再次发起进攻。“西华营”提出“保阵地、保旅部”的战斗口号,敌人的五六次进攻都被“西华营”打了回去。最后弹尽后撤,三排长赵长顺和十多名战士先后殉国。

  战斗一直打到夜里停止,第二天一早再战。“西华营”不仅大量杀伤敌人,还在教导员刘瑞方的指挥下,用机枪击落日军飞机一架,机上3名日军当即毙命。战斗结束后,彭雪枫等纵队领导在飞机残骸前留影纪念,将机骸送往洛阳供军民参观。

  “西华营”为最后击溃日军取得板桥战斗胜利又遭重大伤亡。

  1941年皖南事变后,八路军四纵五旅改称新四军四师十一旅,“西华营”由五旅警卫营改称十一旅警卫营。

  1941年4月,西华官兵组成的警卫营编入四师十一旅三十一团,序为第二营。该营在而后的津浦铁路西反扫荡中,转移到津浦路东的反顽斗争中,特别是在1944年8月回师路西收复失地的第一战——小朱庄战斗中,都是担任主攻。全营英勇作战,屡立战功,直到迎来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06版: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抗战时期的西华部队
抗战英雄黄樵松
历史上的两个黄泛区复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