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上的两个黄泛区复兴局

  翟国胜

  在黄泛区的历史上,一前一后,曾经有两个黄泛区复兴局,尽管名称相同,业务相近,都是只存在了不到一年时间,但却是属于两个不同的政府,一个隶属于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一个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其工作实绩也是大相径庭。

  1945年,“8·15”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根据国际协定,联合国对数十个遭受战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援助。具体负责这一业务的机构是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简称“联总”)。中国当时是救济的重点。“联总”总部设在华盛顿,最高长官为总署长,常务机构为理事会,施行机构是分设在各国的分署。中国当时与“联总”的对接机关是国民政府行政院,行政院成立了“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简称“行总”),专门协助联合国救济总署开展工作。解放区在邯郸设有解放区救济总署,负责人为董必武,专司对解放区灾民的救济工作。

  联合国救济总署中国分署1945年9月在河南开封,即“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河南分署”所在地设立了驻豫办事处,开始开展对黄泛区的救济工作。一是办了五期曳引机训练班,培训学员300多人,这些学员后来大多成为新中国农机事业的开拓者。二是在黄泛区腹心西华、扶沟建立了三个复垦队,用机器垦荒。三是对灾民发放熟食、衣服、劳动工具,并实施打井、捕蝗、修路等开发性救济。

  1947年11月25日,联合国第三届代表大会决定撤销“善后救济总署”这一机构,撤回派往各国的工作人员,并把全部的物质留给当地。当时国民政府成立了“行政院黄泛区复兴局”接管原“联总”、“行总”的全部工作,并在豫、皖、苏三省建立了三个分局。河南黄泛区复兴分局局长是王式典。原“救济总署”的中方工作人员,根据志愿,或遣散或过渡到复兴分局工作。但此时国民党政府在战局上正节节败退,复兴分局的工作人员仅领了两个月工资,后来就没有了着落,人心动荡,根本就谈不上再搞什么“复兴”。此时,黄泛区的大多数县已建立了人民政权,当时的“扶(扶沟)太(太康)西(西华)政府”曾先后派副县长王熬夫、县府秘书郑献廷等到复兴局开展工作。1948年9月,豫皖苏行署以复兴局所属复垦队为基础,在扶沟练寺建起了豫皖苏黄泛区农垦学校,崔玉华任校长。1949年4月,该校迁至开封,更名为河南省农业学校。

  1949年12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农业生产会议上,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了河南代表、时任河南省农业厅厅长的许西莲和时任豫皖苏行政公署农垦学校校长的崔玉华两位同志就黄泛区复兴问题所作的大会发发言及书面报告后,对黄泛区复兴工作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组建高规格的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尽最大努力搞好黄泛区的复兴工作。

  1950年2月,“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正式成立,当时的中央财经委主任、政务院副总理陈云兼任主任,成员有财政部部长薄一波、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等。

  1950年3月21日,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在当时的河南省省会开封成立,局长由河南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兼任,副局长有两个,一个是原安徽省宿(宿县)蒙(蒙城)怀(怀远)工委书记赵一鸣,一个是1933年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前在黄泛区一带多年进行武装斗争的路岩岭。

  3月27日,局机关由开封搬到黄泛区的腹心西华县城黉学庙。当时复兴局下设机耕科、农业科、宣教科、财务科、医疗队等。

  4月,中央农业部又分配给复兴局70多名拖拉机驾驶员,组建机耕大队进行垦荒。

  复兴局成立近一年主要抓了四件大事。一是协调当地政府,组成了几十万人的治河大军,先后疏通了颍河、贾鲁河及双洎河,排除了内积水;二是开展防疫卫生工作,防疫治病170多万人次,有效地控制了疾病的蔓延。三是动员和帮助回乡农民累计开荒1000多万亩,其中机耕40多万亩;四是在扶沟练寺、西华清河驿建起了两个苗圃,在西华西夏亭建了一个农场。

  1950年12月,赵一鸣、路岩岭受河南省政府主席兼复兴局局长吴芝圃委派,赴北京向复兴委员会汇报工作。黄泛区复兴委员会主任陈云向周总理电话报告此事,周总理指示会在中南海召开,五部部长全部到会。周总理听取汇报后,对复兴局的工作给予赞许,说:“复兴工作完成得很好。唯灾民房子没有建起来。按粮食收成,比许多县还要好些。地可以按户分给农民,三年不要粮。地多人少,农民分不完,黄泛区可以建个大农场嘛。”大家齐声同意。于是经过紧张筹备,1951年1月,在原复兴局的基础上黄泛区农场正式建立,原复兴局副局长路岩岭任场长兼党总支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时评·理论
   第05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06版: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抗战时期的西华部队
抗战英雄黄樵松
历史上的两个黄泛区复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