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12月17日下午,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并请与会同志进行评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职责,把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抓深、抓细、抓实,不断开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领导刘继标、刘保仓、王富兴、方婷、靳磊、牛越丽、李云、元相学等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李永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及东新区、经济开发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职责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的打算和措施先后述职。大家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讲整改有思路、有办法,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徐光认真听取大家的述职报告,逐一进行点评,点问题切中要害,评亮点突出特色,提要求具体到位,点出了成绩,点出了问题,也点出了责任和压力,充分体现了市委从严从实抓基层党建的鲜明态度。

  就进一步抓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徐光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建设的基层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根本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深刻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党建的支撑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筑强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徐光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要抓重点,持续集中用力。要紧紧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目标,把握好“三个重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在城乡接合部、新农村社区、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在农民工、流动党员群体等重点群体,创新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农村党建要在引领群众发展产业上集中用力,实现增收致富。街道社区党建要在完善服务功能上集中用力,力争2016年城市社区“三有一化”率达到90%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要在提升服务效能上集中用力,着力解决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要在健全组织上集中用力,确保2016年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等薄弱领域党建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要抓整改,持续解决问题。要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精准实施“一揽子”整治。要切实解决部分党员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法规教育,着力引导党员发挥作用。要切实解决党内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让组织生活在基层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要切实解决一些村级活动场所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注重建管并用,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要切实解决基层党建经费保障不强的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足够财力为群众办事。三要抓制度,持续完善提升。要着力抓好“4+4+2”党建制度体系的深入推进和拓展提升,在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上,要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做到突出制度落实这个主题,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施监督检查、正向激励、执纪问责三大举措,推动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在我市全面落实、发挥效用。在县级以下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上,要着力推行“原点工作法”,深入推进“一村一服务站” 建设,全面落实“村务日”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徐光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都要强化固本强基思想,进一步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有效开展。要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要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自觉做从严治党的书记,切实承担起书记主导的总揽统筹责任、书记挂帅的推进落实责任、书记牵头的考评问责责任、书记负责的最终责任。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快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使各项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严密性更强,走出一条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符合本地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要加强督查考核,加强过程管理,加大对落实党建责任经常性的督查检查力度。要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和通报制度,以严格的“述、评、考”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要完善提升“四制”综合考评办法,严格考核,严明奖惩,真正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

  李永在点评中对各县市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明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些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及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各县市区要把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发挥,抓好带头人队伍和骨干队伍,强化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要把难题和短板破解到位,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选树好带头人队伍,整顿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务工作力量。要把党建责任传导到位,明确标准,加强考核,严肃追责。

  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时,与会人员对各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测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标题新闻
天气预报
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省委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周口市辖
沈丘、淮阳、西华、扶沟四县情况反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