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淮阳 人文大美
傅世桢

  昔时,苏东坡谓王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盖其以画笔作诗,“在泉成珠,著壁成绘”,空灵淡远,淳朴深厚。史传王摩诘以破墨法画《辋川图》,后世推崇备至,惜今已无真迹传世。故今人论及诗佛,多津津乐道于其诗意境清幽,禅意别出。

  以王摩诘为观照,沃读文史典籍,具淳朴心性,借物诗理,推敲斟酌,皆可使笔端诗意潺潺,画境迭出。案头一本《诗意淮阳》,搜集百余位文人雅士颂扬淮阳诗词,装帧典雅,别开生面,辅以淮阳七台八景等美图,绘千年古城,唱古韵金声,不禁令人击节称叹。

  品读《诗意淮阳》,宛如欣赏一幅笔精墨妙的国画长卷,以《诗经·陈风》为发端,沿历史文化长河,浩浩荡荡,精选讴歌宛丘文雅诗篇,浓墨重彩描摹陈州诗意美景,酣畅淋漓书写淮阳人文大美。君不见,太昊伏羲氏在淮阳创设先天八卦和龙图腾,中华文明于此滥觞;炎帝神农氏在此尝百草、艺五谷,开创中国农业先河;孔子三次来陈,居陈四载,虽困于厄台,弦歌不辍,春风化雨,形成《论语》核心思想;陈思王曹子建作《伏羲赞》《女娲赞》《神农赞》,李白、苏轼、范仲淹等歌咏淮阳诗词赋达660篇。“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舒乙先生所言不虚也。

  最美龙湖水,最亲淮阳人。“一城青史,七台岳峙,八景峥嵘,陈州风物任繁华;十里荷花,五谷芬芳,六通四达,淮阳人文甲天下”。热爱家乡、赞美家乡、建设家乡是每一个淮阳人最本真的情愫。郭树行编辑《诗意淮阳》一书,历尽辛苦,其志可嘉,其义可扬,其行可鉴。

  匠心独具,蹊径别开。诗是精炼典雅的艺术,平和庄雅、意蕴深远。姑苏寒山寺因张继《枫桥夜泊》而海内闻名,黄鹤楼以崔颢《登黄鹤楼》而声名远播。诗三百,陈风独占十首,首首隽永,曲曲乐章。《诗意淮阳》书中篇章,以葆赞淮阳为心骨,以辞藻为羽翼,取材多方,不拘一格,清词隽语,其心殷殷,其心拳拳。一册在握,吟诵之,咏叹之,神往之,咂味咀嚼,余音绕梁,在微信盛行、阅读碎片化的当下,以其精炼语言、丰富内涵更易于读者接受。

  披沙拣金,含英咀华。淮阳五次建都,四次封国,分封则国,统制则郡,始终是豫东政治历史文化中心,聚集了一大批文人雅士,或来陈为官,主政一方;或旅次淮阳,遍游美景;或生长于斯,挚爱故土,都用一管朱豪,饱蘸浓墨,书写下数不胜数的典雅诗篇。面对芜杂纷纭的诗文,编辑者慧眼独具,精鉴细赏,取优去劣,选编一册。同时多方考证,为诗词作者作简要注解,便于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阅读。

  郭树行刚毅沉稳,讷言敏行,为编辑《诗意淮阳》,征求多方意见,坚持不厚古人、不薄今人,选辑经典诗作,既是致敬讴歌淮阳历史人文的前贤,更是对淮阳文化队伍的一次集中检阅,也必将激励更多的文艺界朋友为淮阳写下更多更美的诗行。

  诗言志,歌咏怀。编辑《诗意淮阳》,是宣传淮阳文化的有益尝试,可以把编辑视野更开阔一些,融合更多的艺术门类。比如,将诗词和书画相结合,使之相得益彰;比如,用诗词赞美感动中国人物王宽、最美党员老奶奶彭秀英、最美退伍士兵郑春光等淮阳“好人群体”,以及淮阳健康发展的社会经济建设,让读者既欣赏淮阳的厚重人文、秀美风景,又感受淮阳人民勤劳、善良、淳朴、厚道的品质和包容、创新、民本、奉献的精神,以及淮阳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

  好书大家读,让我们在品读《诗意淮阳》中,共同感受淮阳的人文大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聆听商丘古城
诗意淮阳 人文大美
夜的花地(散文诗组章)
挂在夜空的余香
清明采风
沙河剪影
二顺和梅花的爱情
母亲的麦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