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淮阳新闻
 
 
 
2016年4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 真 名 士 自 风 流
——追忆陈州画坛奠基人田颜卿先生
刘 伟

  古陈淮阳,人杰地灵。书坛画苑,才俊辈出。

  每当人们看到淮阳书画界的丰硕成果和崭新面貌时,总忘不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耄耋老人——田顔卿。当年,他为淮阳乃至周口和豫东大地培养了一大批书画艺术人才,如今,他的子弟兵都成了中原画苑承上启下的顶梁柱。

  今年,正值田顔卿老师逝世二十周年,借此机会,特撰本文以示纪念。

  田顔卿生于1913年,原任周口地区美协名誉主席,淮阳县美协主席。

  先生自幼喜爱美术,上小学时就有作品参加县里美展,中学毕业后考入河南省艺术专科学校,师从谢瑞阶、雷吻红、焦端初、徐芳洲等画家,既深研传统艺术手法,汲取精华,又探究各家之长,不断提高艺术水平。他师古而不泥古,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学习期间,曾利用编织法、皱纸法和乱针刺绣法等进行艺术再创造,被学校誉为“前所未有”。

  他毕业后便投身于教育事业,先后在沈丘师范、项城师范和淮阳师范任教,一干就是终生。他辛勤耕耘五十余载,为豫东一代培养了众多美术精英。

  田老教书育人,既教人以艺,又育人以德。对莘莘学子如同亲生,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对素不相识的求教者,不论是青年或者是小学生,不仅做到有求必应,且能耐心辅导,循循善诱,敞其所知,无私奉献,赢得众多学子的爱戴。他多才多艺,兴趣颇广。对剪纸、木刻、刺绣、麦秸画、指画、纸编画、揉纸画和蜡果画等,不仅一一涉猎,且有精到之处,无不赋予作品以艺术生命。不仅擅长人物、山水、更喜画花鸟、走兽。

  他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从生活中汲取素材,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他笔下的《虎》恬静似眠,猛而不凶,威而内涵。

  他画的《喜鹊梅花》充满祥和之气,鸟鸣而不噪,花香而不狂。尤其是他笔下的《八哥紫藤》,巧而不俗,情趣盎然,构成了清新别致的另一番天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地生金。数十年的艺术生涯终于使田顔卿老师在三尺讲台之外大放异彩。

  1937年、1945年和建国后,他先后在河南开封相国寺、陕西西安及周口各县举办画展。他的剪纸、木刻画《祖国》、《放羊》、《夏》等四十多幅作品分别在《河南教育半月刊》、《群众艺术》、《河南日报》、《青年报》等报刊发表。

  他的国画花鸟《八哥紫藤》、《孔雀》、《雄狮》、《群鸡》分别在《奔流》杂志上刊登。《喜讯频传》、《枇杷》、《虎》、《大队鸡场》等入选“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和“河南省工艺美术作品展”,并屡屡获奖。部分国画、麦秸画、刺绣、玻璃画、蜡果、纸编画还被当地政府作为礼品赠送南斯拉夫、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际友人及台湾同胞。

  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八十多个春秋,田顔卿先生清清白白做人,诚诚恳恳待人,兢兢业业育人,孜孜创新求新。

  他以他的品德和艺德树起了一座丰碑。他将和他的作品一样,与世长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淮阳县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岳新坦到四通镇调研脱贫工作
淮阳县第八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县政协召开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座谈会
苏中林深入困难农家走访调研
图片新闻
是 真 名 士 自 风 流
人文淮阳之陈州书画寻芳谱
淮阳县“涉台教育进医院宣传月”活动启动
县人大领导赴帮扶村
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全市党委信息工作现场会在淮阳召开
马明超到帮扶村调研脱贫工作
王智华到城关镇走访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