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民生
 
 
 
2016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望“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我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周口崛起方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围绕“一极两区三中心”发展定位,积极融入郑合高铁沿线经济发展轴带,着力构建“一中心四组团五支撑”发展格局,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实现周口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口崛起迈上新台阶。

  ——“一极两区三中心”打造实现新跃升。保持经济总量全省第5位次,力争位次前移,进一步夯实中原经济区豫东南区域增长极地位。粮食生产保持全省第一位,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打造提升“一铁(郑合高铁)一港(周口港)一航(西华临空经济实验区)”对外开放新平台,积极融入郑合高铁沿线经济发展轴带,主动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中心初步形成。构建定位准确、空间布局合理、开放创新高效、服务体系完善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产业体系,豫东南商贸物流产业中心初步形成。培养壮大专业技术群体,为周口崛起夯实人才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初步形成。

  ——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到2020年,使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力争实现“三个突破”。

  ——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工业发展整体素质大幅提高,服务业比重进一步增加,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化整体水平显著增强,农业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持续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社保、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计划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和水质量达标率明显提高。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首位度、开放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我市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成为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重要支撑,繁荣富裕、和谐稳定、文明开放、美丽幸福的新周口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重点在发展、关键在建成。“十三五”期间,我市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创发展新优势,突出关键举措,实施重点突破。即突出“五化”同步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突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中心城市建设,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突出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开放招商,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突出体制机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

  (资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记者  马四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邮储银行员工慧眼识骗局
图片新闻
东新区拆除两处违章建筑
讨彩头,
展望“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