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6年7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沟“民心桥”诞生记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郭威 王鹏云
张力友 摄 大桥雄姿。

  连日来,扶沟县东关每到晚上都热闹异常。新修的大桥上,中国结造型的红色景观灯在河水的倒影中,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人们在新通车的扶沟县贾鲁河东关大桥上散步、跳舞、拍照,用不同方式表现对这座“民心桥”的喜爱。

  危桥封闭,县城人民期盼新桥

  流经扶沟县城的贾鲁河上共有两座桥,分别是东关大桥和北关大桥。东关大桥1969年冬建成,长97.5米、宽9米,设计载荷20吨。随着全县交通事业飞速发展,该桥载荷量不断增加,部分桥体出现裂纹,存在安全隐患。2013年,经有关部门鉴定,该桥被确认危桥,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封闭一座桥,拥堵一个城。东关大桥封闭后,扶沟县城的交通压力全都落在北关大桥上。每逢上下班高峰,北关大桥就会成为一座“堵桥”,为过往群众造成极大不便。贾鲁河,这条扶沟人民心目中的母亲河,如同一条鸿沟分开了两岸居民的往来。整个扶沟县都在期盼新东关大桥及早建成通车。

  与此同时,被确认危桥的东关大桥亦像一块巨石,重重压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心上。很快,县委、县政府决定拆除旧桥,在原址上建一座新桥。贾鲁河东关大桥建设工程遂被纳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扶沟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

  谋划新桥,所有力量紧急动员

  通过县委、县政府积极努力,2014年7月,有关部门对项目进行设计评审,2015年2月,东关大桥改建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由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按照协议,扶沟县负责办理工程的各项审批手续及征地拆迁等工作,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县财政、交通、水利、公用事业等部门,积极配合中建七局工作,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中建七局负责调度人力、工程机械等资源,科学安排工期,对各个项目进行建设。

  2015年4月15日,中建七局开始对东关大桥实施拆除。听到消息的群众纷纷赶来,拿起相机和这座46岁的大桥合影留念。不久,新东关大桥效果图新鲜出炉,新桥长213.12米、宽26.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载荷50吨;桥梁为悬臂箱梁结构,其中单箱最大跨度67米,是周口市跨度最大单体箱梁;大桥设计年限100年,设计洪水频率百年一遇,达到Ⅳ级通航标准,工程总造价6025万元。

  夜以继日,建桥工人全力以赴

  一年里,不论什么时候路过贾鲁河东关大桥施工现场,人们总会看到建桥工人奋战的身影。他们吃在工地、住在工棚,在保证大桥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日夜赶工。

  为调动一线员工积极性,在保证工期、质量、安全、成本和文明施工的前提下,中建七局东关大桥项目部以工期节点为控制重点,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施工过程中,他们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坚持抓进度不放松质量、抓质量不影响进度,确保工程内实外美,争创优质精品工程。

  新桥的建设进度始终牵挂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心。县委书记卢伟指示有关部门,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县长张颖波先后7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贾鲁河新东关大桥建设事宜,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86岁的郭发奎是工程附近的老居民。他说:“这么大的工程推进这么快,看样子县里是真下工夫了。”

  新桥通车,献礼党的生日

  2016年7月1日上午9时,在人们翘首期盼中,新东关大桥如期通车。通车现场,附近群众纷纷前来一睹大桥风姿,一张张充满灿烂笑容的脸上,无不流露出对这座“民心桥”的喜爱之情。

  “这几年大伙没少绕路,往后终于可以不绕了,说啥也要来看看。”通车庆典结束后,出租车司机赵永军笑着说。

  新大桥上,记者见到了该县妇幼保健院医生李玉红。关于东关大桥的昨天和今天,她都一一目睹。“以前出诊接产妇,一听是城北的心里就紧张。因为东关大桥不通,救护车要多跑四五公里走北关大桥前去接诊。眼下这新桥修好了,至少可以节省15分钟接诊时间。”

  从昔日拥堵限行的危桥,到如今宽阔壮观的新桥,贾鲁河东关大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蜕变。一座“民心桥”不但连接了贾鲁河两岸,也连接了扶沟人民的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6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全省第二
ZHOUKOU RIBAO
扶沟“民心桥”诞生记
李德才到川汇区调研督导环保和防汛工作
政协周口市第三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关于深化“转创”活动作风
纪律检查情况的通报
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
河南建设重点工作调研督导组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