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新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总统称不排除恢复死刑
美将评估土引渡居伦请求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表示不排除恢复死刑可能,并再次敦促美国把涉嫌主导土未遂军事政变的土耳其人居伦引渡给土方。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将在评估土方的引渡请求后再作决定。

  埃尔多安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播出的访谈节目中说,恢复死刑问题需要土耳其议会讨论并作出决定,一旦议会作出决定,他将予以签署。

  土耳其为加入欧盟而于2002年废除死刑,欧盟已告诫土方不要恢复死刑。但埃尔多安在访谈节目中说,发动军事政变“显然是叛国罪”,一些土耳其民众呼吁处死参与政变者,并告诫他不要把这些人关在监狱吃白食。

  埃尔多安说,此次未遂政变导致不少民众痛失亲人和邻居,他们希望“快速了断”。民众在遭受痛苦,“我们行事必须非常审慎和敏锐”。

  埃尔多安同时要求美方“对等地”向“战略伙伴”土耳其引渡流亡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土耳其人费特胡拉·居伦。他说,土美之间签署了互相引渡罪犯协议,土方将在几日内正式向美方提交书面引渡请求。

  埃尔多安已多次指责“居伦运动”主导了本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发生的未遂政变,并公开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引渡要求。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8日表示,能否成功引渡居伦将考验土美关系。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8日表示,美政府尚未收到土方有关引渡居伦的请求。如果收到请求,美方将根据拥有30年历史的美土引渡条约作出评估。首先,美方要评估土方指控居伦的罪行是否符合引渡条约的涵盖范围;其次,美国务院和司法部将联合评估土方提出的证据是否符合引渡条约规定的标准。

  欧内斯特还透露,奥巴马将尽快与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土未遂政变后的美土关系、反恐合作等问题。奥巴马将敦促土政府在调查政变的过程中保持克制,呼吁土耳其各方尊重该国的民主机构。

  此外,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17日表示,因政变后土政府关闭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并切断对基地的电力供应,美军曾被迫中止了空袭“伊斯兰国”武装的行动,现在这些行动已经恢复。但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18日透露,土方对该基地的正常电力供应尚未恢复。

  土总理耶尔德勒姆18日宣布,未遂政变导致208人死亡,其中包括60名警察、3名士兵和145名平民,另有1491人受伤。政变参与者方面则有24人被打死,50人受伤。

  耶尔德勒姆还说,目前已有7000余人因涉嫌参与政变被捕。此外,2700余名司法界人员、10200余名财政部、内政部人员被停职等待审查。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18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开发区新闻·教育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中国与东盟关系不应受南海问题影响
接运南苏丹维和烈士灵柩飞机启程回国
贸发会议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电子商务
美国共和党大会开幕 克利夫兰加强安保
标题新闻
澳将鉴定疑似马航MH370客机残片
遗失声明
一难民在德行凶被击毙
韩国军方称朝鲜发射3枚弹道导弹
土总统称不排除恢复死刑
美将评估土引渡居伦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