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郸城新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三字”经 治理“微腐败”

  梁彩仙

  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对习近平主席十八大以来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习近平主席说,“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微腐败”,看起来不起眼,说起来不经心,感觉着无所谓,却是点燃腐败之炮的导火索。笔者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头行走在森林里的壮骆驼,不小心被石头划破了脚,它本想把脚包扎一下再走,可看看伤口很小,没在意,继续赶路。骆驼走着走着,伤口越磨越大,血也一滴一滴地顺着脚往下流。当带着血腥味的骆驼走进一片荒野时,闻味而来的鬣狗扑向了它,大鵟也飞下来啄食它的身体。骆驼东奔西窜,想甩掉鬣狗和大鵟,却又撞到了几尺高的蚁巢。可怜的骆驼无论怎样打滚也摆脱不掉成群的蚂蚁,只能任由它们撕咬,最后变成一具骸骨。

  一块石头划破了脚,竟使一头壮骆驼毙命,这种结局不能不让人深思。同样,在治理腐败的过程中,如果不从身边的“微腐败”治起,对“小问题”熟视无睹,最终会积“小”成“大”,导致“蚁食”变“鲸吞”。

  如何避免“壮骆驼”死于“小伤口”的悲剧,杜绝基层“微腐败”的发生?笔者认为,必须念好以下“三字”经:

  一是治理“微腐败”要“防”字当先。治理“微腐败”不能只在发现腐败以后才发力,而应该及早预防,通过警示教育、例行谈话、定期督查、强化监管等方式早提醒,在其“收小礼、喝小酒”时就斩断其滋长的贪念,并健全针对“微权力”的常态化监督约束机制,着力营造不敢、不能、不想腐败的制度环境,让“微权力”心存敬畏、规范有序。

  二是治理“微腐败”要“严”字当头。“微腐败”之所以屡禁不绝,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政策执行上失之于宽、松、软,不敢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以致于爱了面子,毁了里子。所以对待基层违纪违规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对那些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三是治理“微腐败”要“细”处着手。古语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治理“微腐败”要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乱收费、乱罚款到吃拿卡要,从公款吃喝到公车私用,从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到征地拆迁补助发放,对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都要及时回应,立即解决,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转变,用细而密的警戒红线,编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反腐网络,让“微腐败”无处滋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开发区新闻·教育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李全林到商务中心区调研
郸城开展宗教界“感恩·回馈”教育活动
项目集中开工再掀建设热潮
图片新闻
郸城县召开环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精准分类施策
全力脱贫攻坚
郸城县召开“两学一做”暨“三亮三评三提升”工作推进会
念好“三字”经 治理“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