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力彰显 生机无限
——中心城区开展绿化造林水域改善活动纪实

  记者  李瑞才

  七月的三川大地,空气怡人,绿树掩映;宽敞的道路两旁,法桐成行、遮天蔽日;公园广场,布局均衡、景致优美;幸福社区,功能完善、花团锦簇……不经意间,我市中心城区的树密了,花繁了,水清了,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

  自2013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城管部门以周口崛起方略为指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标,大规模、大范围、大力度开展绿化造林、水域改善活动,让中心城区绿树成荫花锦簇、碧水环绕福满城。

  绿化惠民,中心城区共享“绿色幸福”

  梦想需要行动,行动必结硕果。

  为了让中心城区大地更绿、更美,让蓝天、碧水、绿地始终萦绕在百姓身边,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亲近,市园林绿化部门紧紧围绕2016年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抢抓春季绿化大好时机,大力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对人民公园、周口公园、滨河景观带、七一路、八一路、汉阳路、黄河路、中州大道、周口大道、文昌大道等主次干道行道树、绿地、绿化带进行补栽补种;对文昌大道、中州大道的部分绿化带端口进行了改造提升,基本完成了太清路(周口大道至腾飞路)、综合服务区储备土地苗圃绿化工程。同时,加强对新植苗木的养护管理,及时浇水,踩实扶正,确保成活率。截至目前,共种植法桐、国槐、栾树、银杏、广玉兰等乔木4.2万株,黄杨、红叶石楠、金叶女贞、连翘、月季等灌木91.2万株,草坪绿地6.7万平方米,人民公园的落花湖、和谐公园的如意湖里种植荷花3000平方米,并出动浇水车辆840台次对新植苗木普遍性浇水7至8遍,大范围药物喷洒5至6次。

  提升改造人民公园、周口公园、周口生态园、开发区人民广场,建设开放和谐公园、大庆路桥北东西两侧桥头公园,启动沙颍河两岸(周口大道至武盛大道段)景观带绿化项目及运粮河、洼冲沟、贾鲁河等水系改善项目……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我市一批重点园林绿化工程以及公园、广场、几大水系提升改善项目也在按部就班地推进,绿色在不知不觉中覆盖着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大大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幸福宜居指数。

  倾心为民,三川大地共筑“宜居家园”

  三年光阴荏苒,三年沧桑巨变。

  为把中心城区打造成特色鲜明、景色秀丽的园林城市,我市不仅着墨于常规园林建设,更重视供给水、污水改造等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全力改善流经城区几大水系及沿线的生态环境。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份,我市还持续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和园林绿化等及早启动整修整治行动。共补栽苗木34万株,改造绿化带端口107处5000平方米;更换雨水篦、窨井盖291块,维修、改造污水管网2300多米。另外,通过不懈努力,中心城区其他民生项目建设也正在按计划稳步向前推进:南水北调东区水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厂区供水管网的铺设,预计10月底前完工;污泥处置项目已与投资方就满负荷服务价格、阶梯价格及特许经营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完成了污泥临时堆场建设、办公楼图纸审核和办公楼定位,计划年内全部完成;周口大道西侧沙河两岸休闲广场目前已完成评审工作,正在施工建设;隆达电厂中水回用项目,目前项目公司(周口鹏鹞再生水有限公司)已成立,初步设计和批复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单位招标工作;建筑垃圾处理厂、东区污水处理厂、沙南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均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很快就可进入实施阶段。

  碧水蓝天皆风景,绿树映衬翠满园。如今的中心城区,生机盎然的绿意,水城相依的绮丽,处处充满着园林的优雅和蓬勃的生机,随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逐年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中心城区已经从一座陈旧、落后的小城,慢慢演变成为温馨、宜居的生态之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专题
   第04版:郸城新闻
   第05版:开发区新闻·教育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全市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天气预报
川汇区多策并举增色“周口蓝”
招商引资不能沦为政绩的作秀场
活力彰显 生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