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转站”到“终点站”的嬗变

  (上接第一版)

  一是规范申请环节。信访人申请复查方式除常规的书面申请、委托申请外,增加口头申请,以谈话记录为依据进入复查程序;对信访人不同意初访意见、在规定期限内又不提出复查申请、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反复信访的,初访处理单位和信访人责任单位,均可向县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申请听证、评议,其结果视同复查意见,若信访人仍不同意,可直接导入复核程序。

  二是规范受理环节。除上级规定的受理程序外,对超期和受理主体不明确的信访案件,由复查委员会主任或复查委员会召集相关部门研判后指定受理。

  三是规范办理环节。对退回重办复查信访事项,县复查委员会相应专项工作组跟踪督办,直至重新作出处理意见:对受理复查信访事项,交由相应专项工作组办理并提出复查建议,由复查委员会作出复查意见;对不予受理或不再受理复查信访事项,告知信访人原因及相应诉求途径。

  四是规范终结环节。对已经终结的信访事项,原处理(复查)机关应及时向信访人出具《信访事项终结告知书》;对信访事项终结后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继续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的,启动评议化解、道德法庭和思想疏导、困难帮扶等措施,切实做好化解稳定工作。

  机制运行“高标准”

  “案件到了我们这里,意味着走向终结,我们对每一件案子都格外慎重。”西华县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复查办理工作规定要求,及时将复查办理内容录入网上信息系统,做到执行规范不走样,办理程序公开化,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在完善复查工作机制上,该县一是建立互商联动机制。信访事项属地、属事责任单位互商联动,按照逐级受理、代理、办理等一线工作程序,推进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不同意初访意见的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耐心解释,导入复查程序办理;对应当通过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县复查办公室提请县复查委员会主任批转至相关机关受理;对信访人不愿意到法定机关申请办理或边界不明晰、受理去向有异议的,复查办公室提请党政信访工作例会’研判后,交相关部门受理。二是建立阳光公示机制。将公示机制与评议化解相结合,对自动终结或认定终结的信访事项,信访人仍以同一诉求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的,有关部门通过群众参与的办法,召开评议化解会,组织评议员现场评议、合议和票决,并将评议意见进行公示,增强社会对信访人的约束力和复查的公信力,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和复查意见权威。三是建立复查评审机制。对特殊信访个案,县复查办公室及时召集复查评审委员会成员,通过听证、评审方式,论证信访事项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处理程序和政策法律依据是否合法,并严格复查事项的办理程序。四是建立疑难评查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的复查信访事项,县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及时提交县党政周一联席例会研判,弄清历史事实、问题性质、有关政策、处理原则,逐案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包案领导、研究解决办法、限定办结期限,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复查工作新模式,拓宽了受理渠道,创新了办理机制,解决了责任单位对同一信访事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提升了政府牵头解决信访事项的公信力,避免了信访人反复、多途径越级走访,受到省信访局的充分肯定。”市委群众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陈宏告诉记者,目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行信访事项复查工作新模式的意见》”,按照“西华模式”稳步推进,确保全市复查工作新模式全覆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广告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莅周
“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即将展开
我市44名小选手载誉而归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社会保险费改
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的通告
我省改革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体制
做人民满意的执行法官
优化创业环境
鼓励返乡创业
从“中转站”到“终点站”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