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17年2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反腐倡廉坚固“堤坝”
——2016年周口市预防腐败工作综述
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温丽娜

  

  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2016年以来,市纪委坚持纪挺法前,立足“抓早抓小”,着眼预防在先、标本兼治,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社会领域预防腐败、追逃追赃等工作,通过廉政教育、约谈提醒、规范组织生活、“亲”“清”政商关系、“清理排查”全覆盖等方式,健全预防腐败工作机制,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固“堤坝”。

  教育引导增强“免疫力”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证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近年来,我市把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在教育引导方面,我市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活动等为重点,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纪律、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一年来,我市共组织市直及各县市区党员领导干部分批次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了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5000人次。全市各级党委举办“周五党课日”活动,讲授廉政党课3500余场次,公开宣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我市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系列家庭助廉活动,举办80多场家庭助廉报告会,40000多名党员干部家属接受了教育。同时,市纪委还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廉政戏剧和廉政电影,让党员干部时时生活在廉洁新风的正能量氛围之中。

  在对全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同时,我市制定下发了《周口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和廉政教育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行为规范,严格选配、考核、监督和廉政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抓早抓小编织“防腐网”

  如果党员干部中存在问题,没有及时被发现,教育就会失去意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周口市纪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加强纪律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市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实教育引导、制度约束、监督发现、谈话提醒、严肃查纠、通报曝光六个环节,持续强化纪律约束,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提醒谈话,通过“红红脸、出出汗”,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主体约谈、组织约谈、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我市制定的《周口市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使约谈提醒实现了常态化。我市建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同级党政班子成员约谈提醒制度,强化对同级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的督促指导;建立党委(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负责人约谈提醒制度,对分管系统和部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题约谈提醒;建立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部门党委书记和下级党委书记的约谈提醒制度。平时不仅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谈,还对掌管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约谈提醒。

  2016年,全市共开展约谈提醒2070人次,其中处级干部104人次。“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提醒教育,实现了把“红灯”亮在“越轨”前。

  为严防“以谈代纪”,切实筑牢管党治党的纪律防线,我市制定了《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管理办法》,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严把谈话函询的建议呈批、组织实施和监督审查“三道关卡”,认真研判各类问题线索,提出线索处置的初步意见,并经专题研究后由各纪检监察室具体实施和分管领导把关。严格组织审查,要求谈话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其所作说明材料审核把关、签字背书。谈话函询对象还必须在本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就谈话函询问题和本人情况说明进行通报。                   (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 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川汇区确保元宵节安静祥和
天气预报
供销社要持续强化服务三农功能
全省双拥优抚“三访三送三网”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淮阳召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筑牢反腐倡廉坚固“堤坝”
红红火火闹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