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世神话照进现实

  □ 西华创世文化研究会会长 耿宝山

  西华史称华邑、娲城、箕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既有以盘古寨、女娲城、盘古墓、女娲陵、中皇山、墓岗寺、盘古井等为主体的中华创世文化遗址群,又有世代流传的以盘古女娲神话、经歌和民俗为主体的中华创世神话体系。一是遗存众多。西华拥有习阳城遗址、斧柯寨遗址、柳城遗址、泥土店遗址、栗岗遗址、奉母城遗址、会盟台遗址以及武丁陵、甘盘墓、傅说墓、箕子读书台、衍畴学院、庄子墓等90多处古遗址。二是故事独特。西华民间流传着许多盘古女娲共同创世的故事。相传,天地未开之时,宇宙像一个大鸡蛋,同时孕育了盘古与女娲。女娲又称盘姑,是盘古的妹妹。盘古醒来后,开天辟地,双眼化日月,身体化山川田土,并将女娲保护于昆山之上的仙洞中。女娲走出仙洞后,炼石补天,化育万物,抟土造人。

  千百年来,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和造人的传说一直在民间流传着、演绎着。梳理和挖掘这一创世神话体系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特别是其中的创新、担当、奉献、包容精神,对探索中华民族思维模式和价值取向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打造富有周口特色的文化高地
打造文化高地 媒体要高擎道德旗帜
坚持综合施策 突出立德树人
全面开创文化育人的生动局面
突出优势 统筹推进 加快周口文化高地建设
合理利用文物资源 发展文物旅游事业
突出源头文化 打造文化高地
借助周口国家级重要文化资源 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加大教育研究力度 为打造周口文化高地夯实基础
发挥媒体优势 建设文化高地
突出特色 创提并举 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以供给侧改革思维助力周口文化高地建设
让创世神话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