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淮阳新闻
 
 
 
2017年7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剪枝技艺在这里传承
独秀园——剪出来的园艺奇观
侯俊豫 施修兴 程敬华

  在淮阳县太昊陵的东侧,有座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园林, 园内的“亭、塔、阁、坊”,未用一砖一瓦,都是以松柏为原料,用剪刀剪出来的园艺奇观。

  整个公园松柏夹道,绿草如茵,曲径通幽。登高俯视,涌绿叠翠,各种树木造型点缀其间,疏密有致,千姿百态。    

  “双峰骆驼”昂首遥望,似引颈长鸣。绿色的“牧包”,呈现一派“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风光。穿过“竹园”,有一株四臂长伸、覆盖面积达110平方米的倒栽槐,绿荫浓蔽,下设石桌石凳,小坐品茗,清爽惬意。倒栽槐的南侧,一条尾触青云、头探人间的“巨龙”神态活现。法桐长廊北侧,“大象”守护,“长鼻子”卷着地上的绿叶。公园正中,一座直径3米、高6米的六角亭造型引人瞩目,驻足于此,遥望四周,向前看“双龙戏珠”、“百鸟朝凤”、“直升机”直冲云霄、“火车头”呼啸而过;向后看 “孔雀”开屏、“擎天柱”拔地而起、“绿宝塔”巍然耸立;向左看“双熊”嬉戏、“沙驼”望饮、“汽艇”出海、“拖拉机”施耕;向右看 “虎”啸天空……置身其中,你会感到,这是一座庞大的艺术宝库,一座包融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精粹的艺术大观园。

  这座园林是1957年建造的,已有60年的历史,原名叫叫太昊陵松柏剪枝公园。 1986年原新华社社长穆青参观公园后,欣然题写了“淮阳独秀”四个字,后改名叫独秀园。园内有各种松柏造型200余种,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是太昊伏羲陵景区的附属景点。

  这座大观园是怎么创建起来的呢?这里有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在独秀园西南有个叫王花园的小村,村子里原住着一户剪枝世家王殿一、王月会等这一家四代人。

  清光绪六年(1880年),王殿一(王福的曾祖父)出生在淮宁县(今淮阳县)王菜园村(今属淮阳县城关镇张庄行政村)一农民家庭。不久,民间流行霍乱病,死者甚众,民不聊生。为了生计,王殿一不得不给附近一家地主当雇工。长年在地主家做木工、泡菜、酱菜等。每每得闲,就在院子里把一些花草树木随心所欲地剪出各种各样的造型来,自得其乐。

  日复一日,王殿一渐渐爱上了这一行,且一发不可收。他索性在能够维持生计的前提下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剪枝上,院子里摆满各种各样的剪枝造型后,干脆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买了3亩地用来植松柏花卉,剪成器具、动物、建筑等造型。

  工夫不负有心人。王殿一在剪枝中摸索出了很多绝技,许多不成型的花木经他的手一侍弄,便栩栩如生。因其剪枝技艺在剪枝过程中不断提高乃至出神入化,其剪刀下的各种造型如活的一般,令前来观赏者拍案叫绝。天长日久,王菜园这个村名改成了“王花园”。王殿一也赢了个“十二能”的绰号。

  时任河南督军的军阀吴佩孚在看了王殿一的花园后大加赞赏,决定让王殿一为自己做事。要强的王殿因为恨那个黑暗的社会。在他多次不允的情况下,吴佩孚不顾王的百般恳求,遂带人强行将王掳至督军府专为其修整花园。1927年,吴佩孚兵败,王殿一趁乱逃回家乡,本想继续好好伺弄自己的“王花园”,却不料刚出狼窝又进虎穴。当地有一“绅士”为讨好国民党,向时任国民党少将的邱清泉作了禀报,邱清泉心中暗喜,派人把他“请”到府中,当做一“宝”进贡给了蒋介石。蒋介石对王的手艺也大为赏识,便留王在总统府专事园艺,待遇不低。一次,蒋介石陪客人到园内散步,看到花工正精心修剪花木,便信步向王殿一走去,很关心地问了问他的生活情况,吩咐部下每月给他增加两块大洋的生活补助。

  1949年,蒋介石逃台前意欲让王一同去台湾,可王因舍不得自家那倾注了半生心血的“王花园”,坚决不愿意随蒋去台。蒋不便强求,就拿出不少珠宝钱物让其挑选,但王都不屑一顾,只向蒋介石要了3样东西:一盆造型优美的龙舌花卉、一只造型别致的花瓶和一堆他几年来从各处捡来的各种各样的小石头。蒋介石听后,不免扑哧一笑,慨然应允。1949年年底,王殿一回到了自己的“王花园”。1960年,王殿一寿终正寝,时年80岁。

  如果说王殿一是王氏剪枝世家的创始人,那么王殿一的儿子王月会则是太昊陵松柏剪枝公园的奠基人。

  王月会是王殿一的第五个儿子,排行老五,民国十二年(1923年)出生。在王殿一的五个儿子当中,王月会略识文字,自幼聪明伶俐,喜爱侍弄花木,便成了剪枝世家第二代唯一的传人。据老人们讲,王月会生活简补、忠厚耿直,对剪枝艺术的酷爱远远超出了其父王殿一。他不惜资财,在自己的土地上培育花草、松柏,精心修剪成各种形象生动的造型,供人观赏,时称“王家花园”。为剪得更逼真、传神,他常常专心致志地观察各种动物的立、卧、飞、鸣、奔、跳等各种姿势。

  1957年,应该说是王月会剪枝生涯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那年秋天,淮阳县政府决定建设太昊陵公园。王月会闻讯喜不自禁,表示愿意将自己的“王家花园”整体迁移到太昊陵公园,并把父亲王殿一留给自己的珍贵遗产——蒋介石给的瓷鼓、古玩等也毫不保留地捐给了国家。正是王月会这一无私的捐献,使他成为了太昊陵公园的一名正式员工。

  在太昊陵松柏剪枝公园,王月会除了热爱园林艺术,他还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培养年轻人和下一代身上,几年间,他培养出了如王绿梅、袁芳静、王福等一大批园艺技术人员。1986年,王月会因病去世。

  如果说王月会用他毕生心血和精力奠定了太昊陵松柏剪枝公园的历史地位和园林艺术价值,那么,在他之后的几十年间,他的弟子,以及太昊陵管理处一大批热爱园林艺术的能工巧匠们,一边继承王氏传统的剪枝艺术,一边不断地创新剪枝形式和方法,让独秀园这座园林艺术大观园规模更庞大,艺术更丰满。

  满脸黝黑的老园艺师于天振是王月会的同事。他和王月会一样酷爱园林艺术,是太昊陵松柏公园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是公园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公园里有多少造型,每个造型的成长历程,他都如数家珍。每年的冬季,是于师傅最忙的季节,大到高塔、牌坊,小到飞禽走兽,都要被他走一遍剪刀。于师傅说,无论做什么造型,首先要看树型,然后进行构思,然后才可以动剪创作。所以说,任何一个松柏造型都是原于自然,表现自然,它的特点是以剪为线,以枝为骨,经过育苗、揉编、雏形、成型四个阶段,少则两三年,多则十几年才能完成一幅好作品。

  黄新义,独秀园的负责人。和于师傅相比,他显得更加消瘦,但他是一个责任心较强的人。2007年,太昊陵管理处提出扩建独秀园的计划,并调黄新义任独秀园负责人,目的是希望独秀园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得更好。他到任的第一年为学习期,翻阅了大量的园艺书籍,考察了如苏州园林、鄢陵、沐阳、潢川等苗木基地。第二年他就拿出了扩大园林面积1万平方米、新增造型100个的五年工作计划。五年过去,黄新义不辱使命,公园面积由原来的3万平方米一下子扩大到4万平方米,新增松柏造型30多个,另有20多个造型已初具雏形。同时还规划了牡丹园、月季园,编织了法桐走廊、海棠走廊两个大型植物走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继承传统松柏造型修剪的基础上,黄新义更热衷于大胆创新,既创新松柏艺术造型形式,又创新剪枝方式方法。他大胆地提出了大龄柏树一次成形的构想,这不仅在剪枝造型史上属首创,在全国也属罕见。构思一提出来,当即就有人反对,说大龄柏树枝干粗壮,容易折断,一旦失败,不仅功亏一篑,还面临大树死亡的危险。而黄新义不那么认为,他认为只要方法得当,一定能成功。他和于天振等老一辈园艺师们几经磋商,甚至找一些干硬的柏树枝做试验。几经试验,方法终于成熟。于是,太昊主景区午朝门内左右两侧相对应的两个大型双层四角亭造型应运而生。那些为此捏一把汗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很多游客看到这两个亭子更是赞不绝口。有了大龄柏树一次成型的经验后,黄新义带领全体园艺人员一鼓作气又做了“二龙戏珠”、一组由两个双层四角亭和长廊组成的大型剪枝造型,给独秀园增添了新的艺术元素。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老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应广大游客的强烈要求,在老园区的北侧,又规划出一处新的园区,新园区仍以松柏造型为主题。规划面积30亩,分主题造型区、泥泥狗造型区、成语及寓言故事造型区、淮阳出土文物造型区、亭廊造型区等5个造型区,目前新园区200米的龙墙已经成形,园艺师们抢抓时机,紧锣密鼓地制作牌坊造型,相信再有两三年时间,一个全新的松柏造型公园会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游人面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广告
敢于担当 真抓实干 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图片新闻
坚定信心 精准发力 决战决胜
淮阳县开展案件剖析推进
以案促改工作
县政协常委会交办217件委员提案
独秀园——剪出来的园艺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