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7年9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昆印象
聂成文

  几年前,高昆曾邀请我到他所在的工作单位沈阳军区政治部参加活动。一次是沈阳军区政治部主办的军区书法作品展。只见各式各样的作品林林总总挂满了展厅,军区司令员张又侠上将、政委黄献忠上将等军区首长和书法骨干以及广大官兵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开幕式结束后还组织了一个书法笔会,大家泼墨挥毫,气氛相当热烈,相当感人。这次活动的具体组织者自然是高昆。另一次是“军旅边疆行——走进沈阳军区”的送别活动。这次边疆行共有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牵头主办,途经了黑龙江黑河、吉林吉安、辽宁大连和锦州等边防哨所和野战部队,历时12天,为所到之处的官兵书写了千余幅书法作品,极尽慰问和崇敬之情。活动结束后,沈阳军区领导特地在沈阳为采风团洗尘送别,我也参加了。席间,大家畅谈感受与体会,向沈阳军区首长表示深深的谢意。我虽因事没有参加上这次边疆之旅,但听了他们的介绍,就如亲临其境一般,无疑这次活动是相当成功的。而活动的具体操办人、张罗人,部队方面的还是高昆。大家纷纷称赞高昆工作做得好、做得出色。当时正忙于接待大家的高昆,连连说这都是军区首长安排的,我只是按照安排做了。应当说,以前我对高昆并不很熟悉,但通过这两件事,使我深感高昆不简单,很能干,既热情又周到,且很谦和,是位难得的人才。

  后来,高昆又不断地拿些他的书法作品给我看。有楷书、有行书,更多的是草书,特别是大草,写的相当开张,相当有气势,大有一往无前的气概。虽然有些稍嫌稚嫩,但已展现出了不俗的气象。

  一晃几年过去了。不久前,他因家乡周口邀他回乡举办个展,请我作序,拿了好多刊载他作品的出版物供我参考,有书法集,有专业书法杂志和报纸等。品读再三,殊觉他的书法水平又有了很大提升,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等书体也多有涉猎。特别是大草,写的更加自然有生机,更加豪迈激荡,有如大海奔流,撼人心魄!而他的章草虽为新见,写的却不激不厉,高古简约,韵味十足,不禁令人眼前一亮。他一直苦心孤诣地在传统中浸淫探求,把优秀的碑帖奉为座右,长年坚持,同时又不为成法所拘,大胆发挥,努力写出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精彩,所谓借古开今,以古出新,高昆的学书道路无疑是理性而畅达的。当然,对传统的把握是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是终生的事业,高昆凭着他的执着和韧劲,定会越做越好,越写越妙。

  中原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高昆出生在这里,自然会受到熏陶和感染,加之他聪明好学,我对他的书艺是看好的。我相信,这次展览定会给家乡增光添彩,他也定会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

  高昆作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建功十三五 喜迎十九大
高昆印象
沁园春·周口
风舞戈壁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垂钓
瞻仰革命圣地西柏坡(外三首)
焦桐·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