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颍文艺
 
 
 
2017年9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读《匠人精神》有感
耿仪

  一茗清茶,一缕书香,手指划过微冷的秋风,合上《匠人精神》的尾页。细细品味每句每字后蕴藏的人生哲学,我仍然沉浸在秋山先生“己成,则物成”所带来的灵魂震撼中。

  “世界愈快,心则慢”。当下,随着科学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大多数人只是一味追求速效和财富,而忘记本已植入血脉的“一流之根”——修身。正如纪伯伦所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秋老提出的“先德行,后技能”的匠人精神正是提醒人们放慢脚步的钟声。

  “有成人而后有成事”。我们一生中所遇之人大多是匆匆过客,因此面对每一个亲人、朋友或客户都要坦诚相待。一个有元气的打招呼、一个真挚的微笑、一个看似“多管闲事”的提醒,都会让生活春暖花开。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仿佛周围的空气都富有欢乐和活力,洋溢的热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明确自己的立场,设身处地地为客户、为他人着想,从客户有限的表达中了解客户心灵深处的需求,方是真正的“木之道”。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名有能力的员工如同精准的时钟,将联络、报告、协商三个时针合理分配,并达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数十年如一日对岗位的坚持和热爱,带着101%的责任心与信心,时刻处于战斗状态,迎接修业中的每一次战役。高士奇说过:“时间给勤奋者以荣誉,给懒汉以耻辱。”正如工具已成为匠人们的手足,我们也要将爱岗敬业融入奔腾不息的血液中。深谙匠人的“守破离”之道,在倒下处站起,在失败处屹立。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挨骂和挫折是每个走入社会的人必须经历的洗礼。当以感恩之心理解师傅的教导时,每一声训斥都会变成通往美好明天的阶梯,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独一无二的点缀。卢梭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由秋山木工组织的员工与其家人之间的书信互动,让员工在感恩氛围中谦虚奋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秋山先生是不允许员工家人给员工汇款的,员工在住宿期间必须要自食其力,感受挣钱的不易和艰辛。对员工来说,客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应感恩的对象。感恩现在就是投资未来。

  “不学礼,无以立”。秋山木工们每去拜访客户时,必须准备一双白袜子,这便是给予双方最基本的尊重和礼节。正如歌德所言:“举止是映照每个人自身形象的镜子。”礼节和仪容是一个人真实思想中的行为艺术,一次简短扼要的自我介绍、一双准确智慧的倾听之耳、一个简单易懂的礼貌措辞、一个精神饱满的回答,无不展示一个优秀员工的素质和修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匠人精神”是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和淳朴,也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时代呼唤“匠人精神”,现实需要“匠人精神”。

  轻抿一口清茶,观赏茶叶在泛起层层涟漪的杯中上下沉浮,回味“匠人精神”留下的醇香,悠长悠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淮阳新闻
   第05版:商水新闻
   第06版:沙颍文艺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建功十三五 喜迎十九大
高昆印象
沁园春·周口
风舞戈壁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垂钓
瞻仰革命圣地西柏坡(外三首)
焦桐·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