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川时评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误读“三思而后行”

  “三思而后行”出自《论语·公冶长篇第五》,原文是:“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一般人都认为“三思而后行”的意思是,在决策付诸行动前要多思考、要反复斟酌。但现在也有更多学者认为孔子的原意是,对季文子说遇事你不要想太多,想两次就够了。想太多,反而把明白的事儿想糊涂了。

  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要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付诸行动,确实需要深入思考,慎重行事,以谋定而后动。鲁莽从事往往会吃大亏。然而,“三思”之度过犹不及。“三思” 我们要思些什么?无非是判断是非、利弊和得失。但是,从对立统一的观点看,无论是非、利弊和得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是发展的一个循环,如果一思是肯定,从正面进行思考;再思是否定,从反面进行思考;三思就是否定之否定,是矛盾的统一。然而,怕的是统一以后又会产生新的矛盾,如此纠结下去,最终失了主意、丢了锐气。多少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多少前景光明的思路方略,一次次被我们冠冕堂皇地以“三思”之名贻误。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很多矛盾和问题也都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显现的。因此,无论推进改革,还是创新性地推动工作,都不可能在事前把所有不利的情况考虑到位。推进改革和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即使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也不必担心,因为这些问题都是可控的。改革中的问题靠改革必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靠发展必能破解。大到一个区域,小到一个单位,以“三思”为名“躲进小楼成一统”,固然可以一天一天偷得“浮生之闲”,但代价必然是发展停滞、事业衰退。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输在犹豫,赢在行动。请不要误读“三思而后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三川时评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鹿邑新闻
   第06版:周口文化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际新闻
居民需要更多“健康管家”
不要误读“三思而后行”
图片新闻
多点儿笑容又何妨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别让文明停在垃圾箱前
不要总拿“外界刺激”说事
欢迎来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