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疗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根据血压选感冒药

  医学专家认为,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需要先弄清感冒药的主要成分,再有的放矢地选择。

  不少感冒药里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但同时,盐酸伪麻黄碱或麻黄碱能使血压升高,并且作用持久。

  另外,伪麻黄碱或者麻黄碱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可能会诱发冠心病。所以,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说明书中会特别标注: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禁用。

  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包括康利诺、日夜百服咛、泰诺、新康泰克、银得菲、白加黑等等,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最好不要选择。

  高血压有轻重之分,轻型高血压病人,或者血压控制稳定且心脏功能正常的病人,在出现鼻塞这一感冒症状时,可短期内服用盐酸伪麻黄碱含量比较低的感冒药,因为麻黄碱对血压稳定的高血压病人影响相对较小。

  如果是重度的、血压控制不理想的病人,选感冒药时就需要小心了,应尽量避免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

  在服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时,最好不要与降压药同服,也不宜与镇静催眠药同服,服药期间别吸烟和饮用含酒精的饮料。

  如果没有鼻塞症状,就不要选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市场上还有很多的药物可供选择,比如感康(复方氨酚烷胺片)、快克、康必得、速效伤风胶囊等。另外,中成药以及中药类感冒药大多不含伪麻黄碱,比如维C银翘片、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清开灵口服液、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丸及抗病毒口服液等。

  对于中重度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来说,鼻塞症状严重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适量的伪麻黄碱滴鼻液,因为局部使用伪麻黄碱时,对血压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吕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沙颍时评·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财经快递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娱乐新闻
   第12版:悦读
   第13版:时尚·消费
   第14版:家教
   第15版:医疗
   第16版:广告
老年人根据血压选感冒药
为何夫妻之间
易共同罹患癌症
“老寒腿”
到底咋回事
用药提示
季节不同,体检有侧重
甜食会增加关节疼痛
喝酒吃肉搭点“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