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生新闻
 
 
 
2009年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项家电使用年限国家标准今年完成
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

  据新华社信息  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10种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的国家标准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这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包括10项标准,预计将于2009年上半年完成。

  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所在的中国家电研究院标准事业部主任李一介绍,10种家电分别是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室内加热器(即电暖气)、吸尘器、储水式热水器、快热式热水器、电热毯、电饭锅。10项标准的草案已完成并开始在业内征求意见,由于试验验证工作没有最终完成,每一项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了解,家电“超期服役”带来的问题主要是漏电致人伤亡、引发火灾,同时影响产品功能的实现,还包括没有引起重视的加大电能消耗的问题。我国家电“超期服役”问题比较突出,尤其在广大的城镇和农村,这引起了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的重视。2007年,我国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国家标准,并于2008年5月起实施。这项标准对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只给出了原则性的要求,没有具体的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家电产品说明书只包括产品保修的年限、零部件保修年限。每种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只是一个概念,10年也好,8年也好,并没有权威的依据。不仅我国没有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国家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也没有制定过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国际标准,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发布过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标准。

  这10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任务由国家标准委于2007年下达,是根据每一种家电不同的安全使用年限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国家标准的细化,但不包括再生利用的要求。标准的名称目前是《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   微波炉的特殊要求》(以微波炉为例)。对于标准的属性,国家标准委下达这批标准制定任务时的要求是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标准报批时,可能会建议一段时间内以推荐性国家标准实施。至于上半年能否完成,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没有给出十分确切的答复,这要看剩下的试验验证工作能否如期完成,因为试验验证对确定家电安全使用年限至关重要,多一年,消费者可以减少家电开支,但可能增加安全隐患;企业可以更好地促销产品,但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降低了。只有科学地试验验证,才能确定合理的安全使用年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沙颍时评·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法眼关注
   第07版:财经快递
   第08版:新闻视点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娱乐新闻
   第12版:文化周口
   第13版:好吃好喝
   第14版:科普
   第15版:地产·家居
   第16版:广告
铁路节后春运第二波客流高峰渐趋平稳
天气预 报
“纯香油12元1斤”
行家称是假货
电线杆
路中“站”
面条飘香站内外
19日金星最亮
公众可观赏
10项家电使用年限国家标准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