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口/民生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用电频繁更需注意安全
用电笔测测你家的电器

  □晚报记者 彭 慧

  

  本报讯 对冬季使用频繁的电器,如电热淋浴器、取暖器等,市民须采取一些实用的措施防止触电,比如要经常用电笔测试这些电器的金属外壳是否带电,加装触电保安器(漏电开关)等。据悉,春节期间是各种家电使用的高峰期,更是用电事故高发阶段。供电公司提醒市民,春节期间更应注意用电安全,以避免用电事故的发生。

  “每个家庭不妨备用一支测电笔,随时随地测试电器是否带电。”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使用测电笔时,应该先在带电的插座上试一下,看看测电笔是不是完好,以防判断失误而触电。测电时,笔尖触到测试体上,手接触测电笔的尾部。如果测试体带电,则测电笔的氖管会发光;若氖管不发光,则说明测试体不带电。“尤其是对经常使用的电热淋浴器、取暖器等,要经常用电笔测试金属外壳是否带电。”

  供电公司提醒,春节期间,要把家中的电源插头、插座布置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玩弄或乱摸电器设备,以防触电;湿手不能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进行家用电器修理时必须先关停电源;多用插座要固定,要有接地装置;不要带电移动电器。

  另外,每个家庭都应该装设带有电压保护的调试合格的漏电保护器,一旦发现保护器跳闸,就说明用电线路设备存在漏电现象,必须及时排除。春节期间用电量大,应尽量避免所有用电设备同时使用,防止因电流过大造成室内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如室内线路老化严重,要与专业电工联系进行更换。

  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注意自身用电安全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保护电力设施,严禁在电力线路下燃放烟花爆竹。发现电线断落,无论带电与否,都应视为带电,应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如果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使用干燥的木棒将电源断开,切断电源后应立即施救,避免延误时机。

  线索提供 张继 时玉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今日关注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晚晴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投资理财
   第15版:周口文化
   第16版:广告
用电笔测测你家的电器
“中国雪乡”低碳游览成时尚
新农保试点一小步
民生建设一大步
三分之一的游泳池水质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