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晚晴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年那兵那饺子

  ■刘保学 

  

  每逢新春佳节,在军营,远离父母和亲人的连队官兵们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包饺子的热闹场景,在过去了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却总是在我的脑海里翻转,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那年的农历大年三十这一天,连队要从各排选调一些会包饺子的战士,到炊事班帮厨包饺子。这些来自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地的官兵们,听到后捋胳膊挽袖,像奔赴练兵场般踊跃和高兴。伙房里,在事务长和炊事班长的指挥下,择菜的、剁肉的、调料的、和面的、烧锅的……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和官兵们的嬉闹声,汇成一支支不规则的军乐曲,弥漫在伙房上空的袅袅炊烟和饺子锅升腾的蒸汽里。在军营过大年的喜悦,早早地写在了官兵们的脸上和心里。

  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士们,在馅儿剁好、调好后,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别看他们是五大三粗的毛头小伙,却将从家乡带来的包饺子技能展现得酣畅淋漓。这边,擀好的饺子皮犹如一只只蝴蝶,伴着战士们擀杖的嗒嗒声,接连不断地向着那边包饺子的战士面前飞来。左手握着填满馅的皮子,右手拇指和食指上下交织着,包好的饺子如纤手绣出的小巧荷包那样,一列列地排在了众官兵面前,那准是河南老乡的拿手活儿。左手和右手拇指以及食指并着,合握装满馅的皮子上下稍一用力,饺子如大篆体“山”字一样,两边各翘出两个如耳朵般、中间一个如山尖样,那饺子像高原般粗犷、豪放,是陕西、甘肃那里的活儿。左手放着装有馅的皮子,右手拇指和食指将折合在一起的皮儿,只是捏捏粘合在一起,像胖胖的梅豆,憨态十足,这是山东大汉的杰作。包好的饺子一列列、一排排,像受检阅的战士威武雄壮、整齐划一。

  当年在军营过春节,解放军们都以各式各样的饺子和饺子大宴过春节,并向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亲和祖国人民拜大年,祈福祖国万岁、人民安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今日关注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晚晴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投资理财
   第15版:周口文化
   第16版:广告
换种活法更精彩
用手刮脸治感冒
头发干了再睡觉
那年那兵那饺子
冬季测血糖要勤
读书治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