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晚晴
 
 
 
2010年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治失眠
■卢延义
银发生活

  退休前,我就患上了失眠,时轻时重。老伴跟我吃了不少苦,常常陪着我整夜不能休息。为了改善我的睡眠,老伴常常给我念杂志中的故事,还为我订阅了《故事会》、《老人春秋》等。

  我刚开始读书时,书读不进,心静不下来,老伴就耐心地帮助我,给我指定选读文章,让我放声朗读;她听读,并向我提问。在我读完一篇较长的文章,并能说出大概意思时,老伴又让我记笔记、抄警句、写收获。我退休的那几年,一直在和医院打交道,常常是六神无主、无精打采;要去写字,一是提笔忘字,手还哆嗦,抄了不足一页竟费了一个多小时。就这样天天读、日日写,我的字慢慢写好了,还锻炼了思维能力。

  读书使我的顽固性失眠得到康复。以前我靠服安眠药睡觉,药量越来越大,体质越来越差。我想摆脱西药带来的痛苦,在大街买了不少保健用品,花了不少冤枉钱,总是不起作用。后来我在宋朝蔡孝通的《睡诀》中找到了“睡侧而屈,觉正而伸,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的睡觉秘诀和我国古代对睡觉研究最精深的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的“睡眠三味”,坚持照做,成效明显。

  自从读书以来,我很少和老伴发脾气、耍态度,我们互敬互爱。老伴患高血压、脑梗塞,我经常提醒她要按时服药,多喝水,适当活动;老伴也常提醒我加强修养,改掉以前的坏脾气。有一次我在公园打门球,就因为一个“球位”和一个球友争吵不休,我怒气冲冲,背棒回家不再打门球了。老伴知道后就劝我,你们是十几年的球友,因为一点纠纷就动干戈、伤感情,那值得吗?书中常说的宽容待人你忘了吗?听了老伴的一番提醒,我不再生气了,第二天又去和球友在一起打门球了。

  读书给我带来了快乐幸福,不仅丰富了知识,还治好了顽固性失眠,使我精神焕发,干起家务有用不完的劲。我原来是家中的“包袱”,现在却变成了家里的“一宝”。今后我还要继续读书,要活到老,学到老,使自己的晚年更为美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时评/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今日关注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晚晴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投资理财
   第15版:周口文化
   第16版:广告
换种活法更精彩
用手刮脸治感冒
头发干了再睡觉
那年那兵那饺子
冬季测血糖要勤
读书治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