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书
 
 
 
2010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中国农村
生存状况实录

  《粮民》一出版,就引起广泛关注。评论认为,此书比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韩少功的《山南水北》及春桃夫妇的《中国农村调查》更加真实地揭示了农村的境况。这本《粮民》的作者叫爱新觉罗·蔚然,为了了解农村贫困的真实生存状况,他骑车数万公里,走访上千户,记下近百万字的考察日记,拍下近万张的照片。

  蔚然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相信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我于2000年辞去北京的工作,来到河南焦作市,用3个多月时间,骑自行车走遍了该市所辖的农村,完成了《焦作市科技农业发展规划》。一些山区贫困农民家庭生活的极度窘困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我。我去农村帮扶,主要是从产业结构调整、脱贫解困方略等非物质层面上给予农民帮助,换句话说就是授人以渔式的帮扶。可是很多时候,每当亲历困苦农民的危难,就不假思索地为那些需要救急的村民、被病痛折磨的孩子、上不起学的孤儿解囊相助。

  “2007年春节期间我在贵州松桃县永安乡辽木村帮扶考察时,正是开学的日子,我看见在山坡地里有两个小孩干农活,就上前去询问他们为什么没有去上学,两个孩子都默不作声,只是不停地干着农活。后来得知,这两个孩子爹妈都不在了,现在照管他们的伯伯年纪大了,缴不起学费,学校就让两个孩子别来上学了。我把身上所带的现金都给了他们,让他们先去缴学费。身无分文的我多亏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要不就要步行数日才能走出大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读书
   第13版:地产/家居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时尚/广告
中国农村会消失吗?
一部中国农村
生存状况实录
谁能说清婚外恋
一部中国农村
生存状况实录
好女婿为何
要“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