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小记者
 
 
 
2010年9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小记者能让你收获成就

  亲爱的小记者,你不一定了解:在国外,人们把记者当成“无冕之王”,也就是不戴王冠的国王,可谓把记者的地位捧上了天。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单位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担负着传播新闻、引导舆论的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小记者呢?尽管是非专业职务,但这个岗位也同样十分光荣。许多同学当过小记者后,都感觉到自己“变了个人”似的,心中除了感到很自豪之外,还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一、感觉称呼很美。整个社会都尊重记者,尽管不是专职记者,毕竟是小记者,所以心里经常有种不可言状的自豪感。二、感觉非常自信。看着谁好才去采访谁,主动权握在小记者手中,因此经常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很骄傲。三、感觉自己最好。自己写出的作品刊发出来,被众人欣赏,被众人认可,因此心理经常处在“良好状态”。

  有成就感是好事,但不要飘飘然、不要骄傲、不要自满,要谦虚谨慎,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因为做小记者很受其他同学羡慕的,也很受被采访人尊重的,所以当小记者的同学很容易翘起自己的小“尾巴”,像高傲的小公鸡,谁都看不起。这可不好,也许你在当小记者的过程中采访过许多重大活动,也写过一些稿件,甚至一些稿件还在报纸上发表,但这都不是你高傲、看不起别的同学的资本。小记者是要随时准备接触采访对象的,采访对象就是我们身边的同学。你如果高傲得不得了,你觉得其他同学会怎么看你?会很好地配合你的采访吗?再者说,人一变得骄傲起来,就难以再塌下心来学习了。当记者的不学习可不行,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有高傲的坏毛病了,你可要尽快地改掉啊!

  有些小记者会问:做哪些工作可以让我更有成就感?也就是说小记者的哪些工作重要、哪些工作次要?有这样的想法是不应该的。小记者从捕捉采访线索、实地采访到写稿、发稿,就像一个完整的链环一样,缺一不可,粗看很普通,细看很琐碎,其实样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认为在小记者的整个工作中不存在哪个重要、哪个次要的问题。

  作为一名小记者,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成就感会陪伴在你身边。

  (王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读书
   第13版:地产/家居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时尚/广告
当小记者能让你收获成就
雨后,人推车
一场大雨阻交通
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师生共同观看
《开学第一课》
红绿灯不亮了
小记者活动
通知
交通安全宣讲组
进校园
请使用环保书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