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小记者
 
 
 
2010年9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家长和学生本人一致认为学习不好的原因是因为“笨”,但学校老师认为学生并不“笨”,所以首先要搞清学生是否真的不够聪明。

  一、判断学生智力水平高低。心理学是用智商来表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从智商的常态分析看,正常学生的智商大致在85~115分之间,超过130分为智力超常,低于70分为弱智,后两种学生只占3%而已。如果一个学生初中、小学学习成绩很优秀,该学生应该不属于“笨”孩子,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智商测验,证实该学生确实不是“笨”孩子,就要给他(她)卸下“笨”的包袱。

  二、学生学习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是内因。也就是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是孩子“笨”,或埋怨家族无“书种”、学校校风不佳和教师教风不好等,这些都是不对的。

  智力因素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等。

  非智力因素包括情感、意志、气质、性格等心理因素,智力水平相同的孩子,学习成功的学生一般表现出意志坚强、情感稳定、学习认真、兴趣浓厚、集体观念强和有责任感、义务感、荣誉感,以及能听老师和家长的教导且与同学合群、能经受困难和挫折的考验。而学习差的学生一般表现为自私、任性、孤僻、意志力差、不能自制、不负责任、见异思迁,以及与同学不合群、逆反心理强、经不起批评和挫折。

  三、家长不可轻易给孩子作出“笨”的断语。古今中外一些名人、学者,智力并不都那么出众,但却能取得巨大的成就,靠的是非智力因素的优势。大哲学家墨格尔,少年时平庸,但他勤奋上进、孜孜不倦,以顽强的毅力学习,终成哲学泰斗。还有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张广厚等,他们在中学读书时,智力并不出众,但他们靠个人的艰苦奋斗、稳定的情感、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坚强的毅力取得成功。

  四、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1.找出影响学生学习的真正障碍(生理、心理障碍):①环境障碍;②认知障碍;③情感障碍;④个性障碍。

  2.帮助学生度过刚升上初中、高中时的学习生活:①适应新学校的环境(校舍、规章制度、新的班集体);②适应新学校教师的教学,听好每节课;③改变个人的学习策略,主动学习、探索学习。

  3.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学生由于缺乏自信,怀疑个人的能力、水平,在困难面前容易畏缩,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如果学生充满自信,在困难面前不气馁,经得起失败的打击和挫折,才能在学习中使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正常发挥。

  4.教给学生具体的学习方法,以有效方法取代旧的、错误的学习方法,如听课方法和思考、记忆法,以及如何预习、复习、做作业和考试等。

  5.妥善使用学习材料。有些家长认为学生埋在书本里就是好的,给孩子买来大量参考资料或给钱让孩子购买各种学习材料,结果造成资料泛滥、多头辅导,也会造成孩子学习障碍。

  6.亲子之间要经常沟通。学生在小学、初中学习很好,并多次获得荣誉,自尊心就较强,而一旦学习落队,就会很自卑。这时如果家长不给予鼓励,或亲子感情不融洽,孩子就会貌似平常,但却伤在内心。(周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综合
   第04版:周口/社会
   第05版:周口/民生
   第06版:周口/便民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国际看点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读书
   第13版:地产/家居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时尚/广告
当小记者能让你收获成就
雨后,人推车
一场大雨阻交通
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师生共同观看
《开学第一课》
红绿灯不亮了
小记者活动
通知
交通安全宣讲组
进校园
请使用环保书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