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红尘情爱
 
 
 
2011年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婚了,让爱为孩子延续
■柳韵

  近段时间热映的贺岁片《非诚勿扰Ⅱ》里,有一段对婚姻的诠释:婚姻再怎么选都是错,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将错就错的婚姻很多,但也有一些人想活得明白,活得自在,他们或许为了情爱,或许为了利益,或许为了自由,或许为一些其他什么理由,不想再将婚姻将错就错进行到底,最后的选择就只能是——离婚。

  虽然离婚是两个人的事,无关其他,但也要看情况来定,如果只是两个人,那就好合好散,没准还能像影片中那对离婚的男女一样,离了还是朋友。可是如果有孩子,那考虑的就要多一些了。

  他和她恋爱了几年,终于修成了正果。结婚后两人两地分居,他在大城市打拼,她则在家乡小镇的一所小学里任教。

  日子一直就这样过着,直到有一天,他回来告诉她,他的上司,一个职场的女强人看上了他,要带他出国,条件就是他们结婚。她看了看这个因愧疚而流泪不已的男人,轻轻地说了句:知道了,那就这样吧,你走吧。

  他们很快办理了离婚手续,简单得就如同喝了一杯白开水。谁知这一别就是15年,其间他们没有再联系。

  15年后他回来了,带着一颗满是伤痕的心。原来他过得并不幸福,新娶的妻子是个很霸道的女人,他们分居了。他又来到了前妻工作的那个小镇,想看看她过得如何。

  她还是那样,岁月似乎不曾在她的脸上留下过多的痕迹,依然清秀、娴静。

  从她的叙述中他知道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们离婚的时候她就怀孕了,她没有告诉他。之后生下了一个儿子,她独自一个人把儿子养大,单身至今。她说这些事情的时候表情平淡如水,就好像说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在讲一个别人的故事。

  他懊悔万分,恨自己当初走错了路,他想见见自己的孩子。

  她很坚决地拒绝了。因为这些年来她一直没告诉孩子爸爸抛弃他们的事,她只是说他已经不在了。她告诉儿子他爸爸有多优秀,有多爱他,孩子在她呵护下健康成长。孩子是学校的尖子生,她不想他回来打扰他们的生活。

  他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学校操场上的那个英姿勃发的男孩让他泪流满面。

  这是个善良的女人,也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懂得失去就是失去了,不能把失去的痛苦加到孩子的身上。她细心呵护着孩子那颗幼小的心灵,让她在浓浓的爱里生爱里长。虽然没有父亲,但父爱一点都不曾缺失,她告诉儿子他有一个让他骄傲的爸爸,爱他如生命,这样的情形下孩子怎能不健康成长?

  见惯了那些一离婚就撕破脸皮,互相谩骂、互相诋毁的红男绿女,在孩子面前互说对方的不是。可怜的孩子面对两个自己最亲最爱的人,不知道该如何应付这样的局面。久而久之,就造成孩子孤僻的性格和畸形的心态。

  有这样一个小女孩,父母离异后,母亲一再给她讲父亲的坏话,让她恨自己的父亲,恨的种子就这样播下了。时间长了,女孩的心里就发生了变化,小小的年纪开始恨所有的人,甚至恨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女孩的奶奶想起来就泪流不止,近不得,远不得,不知如何待她才好。

  我认识一个岁数不小,仍待字闺中的女孩,她的性格很孤僻,也不愿和人交往。女孩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小小的她成长在父母的谩骂和打闹中。她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不知该如何是好,无助极了,两个我最亲的人,在我的面前大打出手,互相辱骂,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人活着真是没劲。从此她就落下一个心病,不能看见人家夫妻吵架,一看见就情绪波动,不能自己,这样也影响了她对婚姻的判断,造成她严重的恐婚情绪。

  我们不好评说她的父母什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她的父母太自私了,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恨的世界,没有教会她如何正确地看待父母的离异,没有给予她成长所需要的关爱。

  一个家庭因为女人有了外遇,散了,女人离开了这个家。临走的时候,男人说:“你走吧,我会向女儿解释一切的。”女人离去的好几天里,男人一如既往地接送女儿上学,做着许多本应是女人做的事情。一天晚上,他给女儿读过故事书后,对女儿说:“宝贝,你听说过许多天使的故事,天使飞到一个地方,发现那里有人冷了,有人饿了,有人需要帮助了,她就会留下来。如果一切都很好的话,天使就会放心地飞走,继续去找需要帮助的人,世界上的爸爸妈妈就是天使,是专门飞来照顾孩子陪孩子一起好好长大的。咱们家里,有爸爸一个人就能照顾好宝宝,所以,妈妈才放心地把宝宝留给爸爸,妈妈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就像天使一样——”这个故事温暖了我好多年,我为这个男人的胸怀感动,也为他的爱感动。他不仅维护了女人的面子,最重要的是保护了女儿那颗幼小的心灵,用满满的爱让女儿心无芥蒂,自由成长。

  也许那些离了婚的人会说我做不到,我没有那么伟大,我不可能把那个负了心的男人或者女人描绘成天使。我们不是想要所有的人都有那样博大的胸怀,但呵护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不失去爱,而是在爱里健康成长,这是每个做父母的责任,是必须要做到的。

  离婚后,让孩子感觉到不是失去了父爱母爱,而是还拥有爱。要告诉孩子,两人虽然分开了,但父母仍然爱自己的孩子,一如既往地爱,对孩子的爱不会因为离婚而减少。

  离婚后两人一定不要互相谩骂,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说那些事,要避开孩子,单独解决。本来父母离婚对孩子已是最大的伤害了,不要再让孩子因为父母的反目成仇而再度受伤。

  为了你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如果婚姻能够将错就错的话,那就让它错下去,如果不能继续,请最大限度地保持冷静,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限度。呵护好孩子,就是呵护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离婚了,让爱为孩子延续
爱情清单
站在100米外爱他
爱情短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