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旅游/资讯
 
 
标题导航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鲜盛夏
不可错过的水果之旅

  【文昌 相约椰林听海风】

  海南岛最迷人的并不仅仅是海滩,因为再迷人的海滩风景,都少不了图片一角的椰林树影,这是一个模式化的热带风情标志,所以如果少了椰树,就没有那热带的感觉了。椰子也算是市面上长相比较特别的一种水果了,中国能产椰子的地方,只有海南岛。其中,吃椰子最出名的,莫过于文昌市的东郊椰林。

  在东郊椰林吃椰子,一年四季都合适。椰子自受精至果实发育成熟需12个月时间。由于临近大海,夏天总被人们视为海滨旅游的好时节,于是,暑假到东郊椰林,看当地人采椰子,吃新鲜椰子和椰子宴,则是最为合适的季节。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这里椰树成片,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品种,共50多万株。步入林区,只见大小、高矮、直弯、斜曲的各态椰树参差错落,土生土长、蔚然成林。林下路随树转,曲折盘旋,景致也是很特别。

  吃椰子不同于别的水果,自己采摘的可能性不大,但却可以看到当地农民徒手摘椰子的表演。他们飞快地爬上20多米高而且光滑的椰树,摘下椰果,这样娴熟的技艺本是一种工作的需要,而今却成为一道人文景观。在椰林里喝新鲜椰子水,会感到通体舒畅。椰子水被当地农民称为天水,清甜甘美,含有多种有益元素。

  当然,除了可以吃椰子之外,这里的海滨风光更是出行的重点。这里海水清澈,是天然海水浴场,可开展各种沙滩运动和水上活动。信步于弯曲的椰林小道,只觉凉风习习、林涛沙沙,处处阴凉舒适。椰林下,风情小木屋错落于椰树间,座座背林朝海,屋里陈设古色古香,朴素而自然。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水果之乡,而其中吐鲁番独居榜首。夏天一到,葡萄熟了,新疆也成为人们心目中一个热情甜美的地方。

  葡萄是新疆水果的象征。吐鲁番当地气候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葡萄。这里的葡萄多数在7月成熟,到了8月,到处都是新鲜葡萄,也是出游品尝的好时节。

  其实吐鲁番到处都是葡萄,只不过葡萄沟葡萄种植的规模比较大,因此这里的葡萄最出名。每年8月20日,在吐鲁番将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

  葡萄沟,依山傍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幽静。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13个品种。其果实呈球形、卵形、椭圆形等,有的葡萄晶莹如珍珠,有的鲜艳似玛瑙,而有的绿若翡翠。那五光十色、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尤其是这里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皮薄、肉嫩、多汁、味美,其含糖量高达20%~24%,超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居世界之冠。

  园内有民族风味的食堂,有卖工艺品的蒙古包,还有划船游玩的地方。葡萄山庄是葡萄沟里设备齐全、级别较高的度假村。吐鲁番葡萄展览馆、吐鲁番维吾尔族民居民俗馆、葡萄乡的度假村都是值得参观休闲的好去处。

  【吐鲁番 一藤翡翠清幽处】

  长沙一直以娱乐之都为大家所熟知,很难和水果扯上关系。而其实,这里的季节也适合水果的生长。高铁开通以后,也同时带火了这里的旅游产业。杨梅,正是夏季成熟的水果。

  杨梅是我国原产的一种亚热带水果,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每年6月,则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杨梅分布广泛,从江浙一带到湘江沿岸、两广地域,都盛产杨梅。

  位于长沙望城县的百果园是湖南省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生态环境美、观光休闲配套全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生态观光园。

  园内视野开阔,布局合理,果木成行成列,此起彼伏的山丘上葱绿满眼、果实满坡。镶嵌在青山果园之间面积近80亩的人工湖,湖水波光粼粼。入园游览或垂钓或观赏休憩,既大饱了口福,又品味了亲手采撷的乐趣。

  此外,在百果园里还有乡村体验活动包括打糍粑、做擂茶、乡村高尔夫、户外休闲骑马、烧烤、竹林抓鸡、捉泥鳅等。

  【长沙 漫山杨梅红遍时】

  深圳最早就是以荔枝出名的,早在90年代初,每年6月的最后一个礼拜开始为期10天的荔枝节,是果农们丰收的好日子,更是许多孩子们狂欢的节日。     

  荔枝是岭南名果,深圳也是重要的荔枝产地。目前,宝安、南山、龙岗和罗湖深圳各区内共有30个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荔枝生产基地。每年的6月中旬开始,当地荔枝就全面上市,各荔枝果场也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

  由于2010年冬季至2011年春季,深圳出现持续的低温天气,导致今年荔枝的花期推迟,荔枝成熟期也推迟了半个月,妃子笑已于6月中旬上市,桂味、糯米糍等品种也在6月末以后成熟。

  到南山区采荔枝,不妨前往大勘村果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镇,是以“深圳南山荔枝”闻名的荔枝村庄。大勘村综合农场共有荔枝7000多亩,种植荔枝、龙眼、芒果等岭南水果已有100多年历史。今年,南山荔枝种植量共计2600多亩,产量属于中等年份。其中西丽果场荔枝种植面积200多亩,产量400余吨,主要品种包括妃子笑、糯米糍和桂味,占到荔枝总产量的95%。

  西丽镇与深圳野生动物园、西丽湖度假村等景点相邻,采荔枝之后,还可以前往看看动物,或休闲放松一下。

  【南山 正是满园荔枝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史诗·壮歌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广告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晚晴/连载
   第12版:收藏
   第13版:旅游周刊
   第14版:旅游/资讯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广告
新鲜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