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视点
 
 
 
2011年8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拷问“寒门难出贵子”现象

  又将是一年开学时。经历过12年“寒窗”苦读的一批莘莘学子将怀揣梦想走进大学殿堂,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也明白,梦想与现实不是用十多年的苦读就能连接在一起的,人脉和社会地位往往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

  29岁的女博士生小宋今年刚从南开大学毕业,希望能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她几经周折终于在北京获得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但她却高兴不起来。英语八级、若干篇专业论文……这些都没有成为她找到工作的“法宝”,最终起“制胜”作用的仍是她父亲的关系,这让她感到有点受挫。

  “比起很多现在工作还没有着落的同学来说,我的情况还算好的,同学中有的因为不愿意放弃专业只能回家任教,有的为了在大城市落户只能选择与专业毫无关系的工作,这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小宋有些愤慨也有些不好意思,“没想到,我也成了‘拼爹’一族。”

  在素质教育盛行的当下中国,高考题目对寒门学生越来越不利,而在激烈竞争但教育资源又不尽平衡的考试社会,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直至高考,还有各种培训班、考证等,都需要金钱去填平。因此相较而言,那些寒门出身、尤其是农村孩子进入大学,尤其是优质大学似乎也越来越困难。

  一位自称在经济特区教书的中学教师linyang222近日在微博上感叹“寒门再难出贵子”,引起众多网民热议。新浪微博特别进行了“当今中国寒门是否难出贵子”的调查,已有10000多人参与讨论,结果显示逾七成网友和那位老师的感叹相同。

  “我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合肥一家高档会所里给人做美容的21岁农村姑娘刘成文告诉记者。

  农村姑娘刘成文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很好,“考上重点大学”——“到大城市找到好工作”——“接父母来繁华都市过好日子”一直是她奋斗目标。父母对她的期望也很高,这从给她起的名字就能看出来。

  但这些计划却因市里的重点中学需要缴纳高额赞助费而搁置。最终,成绩还不错的她只能选择在家附近的一所普通中学读书,“高考语文试题中有一些联系实际的拓展题,我根本闻所未闻;英语就更不用说了,学校听力设备差,老师发音不准”。

  “我要为弟弟将来娶媳妇出力。与其做失败的投资,不如早点从学校出来赚钱贴补家用。”刘成文说。

  一项统计显示,近两年来,中国城乡大学生的比例不断扩大,农村大学生占比不到20%。而在上世纪80年代,高校中农村生源占30%以上。

  苦读之路已经艰难,就业更是“漫长成才道路”的最后一个台阶。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通过“高考”从基层选拔大量人才进入高校,在接受数年的免费高等教育后,他们被统一分配至各级政府、工厂等国营机构。高考以其淘汰率高、难度大而成为许多中国人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同时这也成为中国社会阶层流动的重要方式,无数中国农村子弟正是通过高考进入城市,实现农业人口到城市人口身份的转换。

  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大学生逐渐失去了当年“天之骄子”的光环,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们正面临残酷的就业竞争。

  许多像刘成文这样的农村子弟,虽然同样背负着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厚重期望,却已经没有他们大学里的乡村前辈们幸运。调查显示,随着中国高考的扩招,农村孩子上大学的机会虽然增多,但上好大学的机会少了,进而找到好工作的机会也相对少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曾认为,对于“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也要理性看待。仍处于“二元”结构的中国,每年都有数千万的农民从土地上脱离出来,成为工人、个体户、小商人等,这种规模宏大的社会流动,是中国经济和生命力之所在。

  也有网民认为,“寒门”能够培养人的韧性,不靠父母、只靠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打拼精神更容易取得最终的成功,虽然期间肯定会经历挫折。

  社会学家建议,中国目前亟待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教育制度公平公正,摒弃特权思想,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让财富更多地向底层人民倾斜,给“寒门”学子以机会,莫让“寒窗苦”真的变成了“寒门苦”,这才是解决公众对“寒门难出贵子”忧虑的根本途径。(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综合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铁水牛
   第12版:读书/广告
   第13版:小记者周刊
   第14版:小记者
   第15版:小记者
   第16版:小记者
故宫博物院院长回应“十重门”
中国社会拷问“寒门难出贵子”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