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要闻
 
 
 
2011年9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点失落

  □李伟    

  

  在酝酿之初,《伴爱前行——周口受助贫困大学生回访录》(以下简称《回访录》)这一新闻策划就小有争议。    

  方案讨论中,不少人担心受助贫困大学生不愿接受采访。因为在当今社会,贫困不仅不算是光彩的事,而且还被不少贫困者当作丑陋的伤疤想方设法掩盖起来。当然也有人力挺此方案的执行,理由正如《回访录》开栏时所说的,多年来,因社会资助而圆梦校园的周口贫困大学生数以万计,但媒体的关注仅限于他们受资助之时,至于之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却鲜有报道。《回访录》正是为了见证他们逆境起航的风采,并以他们的成长作为后来者的榜样,激励更多的贫困学子走上多彩人生路。如果认为已经走入象牙塔、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天之骄子仍会把贫困视作丑陋伤疤,不愿接受回访,未免有点小瞧他们了。    

  事实证明,后者有些武断了。策划执行中,曾经受助的贫困学子还真有给记者吃闭门羹的。这次策划的回访对象从2004年受助者开始,本来时隔多年就不容易找到,结果千方百计联系上的反倒婉拒采访,着实让记者始料不及。这样,原本敲定的回访名单不得不换了又换,预计的执行难度也随之增加了很多。    

  实际上,和接受采访的7位大学生(有的已就业)的坦然甚至积极态度相比,个别婉拒者“怕家境贫困曝光对个人造成影响”的想法绝对不能算是主流,而且抱着充分理解的态度,从社会大环境出发考虑他们的感受,婉拒采访大学生的做法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即便是这样,总让人有一点失落 。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何时才能失去生存的土壤?!

  采访札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晚晴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旅游/周刊
   第14版:旅游/资讯
   第15版:旅游
   第16版:旅游/广告
沈彦宏: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8个月“过滤”掉
不合理投资6.3亿
一点失落
我来啦!大学
建行周口分行尽显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