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周口/民生
 
 
 
201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口高校的远方来“客”(一)

  核心提示

    周口的高校不多,迄今为止也仅有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周口科技职业学院3所。之前因为招生范围、学校实力等因素,周口高校一度是河南学生“一统天下”,现在则不同了。随着3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也随着周口师范学院2002年起“放眼”全国,周口高校的远方来“客”渐渐多起来。外地生源的不断增多佐证了周口高等教育实力的日益增长,见证了周口高等教育的稳步发展,也让周口高校校园更加多姿多彩。

  特意报个戏曲鉴赏班

  □晚报记者 程文琰

  实习生 胡亚萍 

  

  姓名 张盼盼

  年龄 23岁

  籍贯 辽宁阜新

  就读院校 周口师范学院

  选择周口高校原因 还真以为学校在北京

  

  今年张盼盼上大三,在周口待了两年,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不过提起刚入学的感受,仍记忆犹新。因为河南方言听不懂,跟外面一些商贩交流很困难,来周口头一年她几乎没出过校门,不过现在好多了,她自己都能说些河南话了。周口人习惯把猪肉叫作“大肉”,张盼盼不知道大肉是什么,所以入学好几个月愣没吃过一回。

  问她为什么来周口,张盼盼笑个不停,她说当初听说这所学校的时候,还真以为它在北京周口店。后来每次回家遇见亲戚朋友,说起自己的学校,亲友都会问“是北京的那个吗”,弄得她也哭笑不得。

  “周口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张盼盼说,她觉得刚来那年冬天是最苦、最难熬的,虽说东北的冬天有零下二十几摄氏度,但室内都有暖气,而且那是第一年离开家,反而觉得还是家乡暖和些。“选择这所学校你是不是后悔过?”“没有,我选对了!”张盼盼说,她觉得这里的学习氛围比家乡浓。在这里,上课前很多学生都会早早去占座儿,在图书馆也是,而在她家乡的大学里,这种现象就很少见。她说家乡人口少,竞争小,人们普遍缺少忧患意识。她非常喜欢现在这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

  周口人爱听戏,爱看《梨园春》,在河堤上、公园里,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拿着收音机,边听边锻炼。每次电视上播《梨园春》,大家就早早把手里的活儿干完,等在电视机前。初来周口时,张盼盼很不理解,为什么周口人这么爱豫剧?为此,大二的时候她还特意报了一门选修课——戏曲鉴赏,“了解了一些文化背景,再去听戏,真觉得很有味道,很好听”。这位东北姑娘如今也爱听河南戏了。

  看好今后的校园生活

  □晚报记者 王丽丽

  

  姓名 鲁艺  

  年龄 21岁  

  籍贯 江苏淮安  

  就读院校 周口师范学院 

  选择周口高校原因 喜欢专业

  

  “我喜欢吃米饭,清淡的菜,这里的饭菜太辣,面食太多,现在吃不惯,需要慢慢适应。”昨日上午,在周口师范学院刚刚接受一天军训的大一新生鲁艺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可奈何地笑言。

  身穿运动服、戴着近视镜的鲁艺是个性格腼腆的姑娘,她告诉记者,她的家乡江苏淮安是个鱼米之乡,一年四季的饮食以米饭为主,基本不吃面食。可报到后到食堂打饭时,她才发觉偌大的食堂里面食占大多数,而她天天必吃的大米饭,在这里成了配角,且味道也差之千里,吃饭成了她到周口后遇到的第一件难题。

  鲁艺说,到学校报到后第一次到食堂打饭,看到虽然也有米饭,但一样样放满辣椒的菜,辣得让她受不了;想尝尝面食,看着种类繁多的面条和面点,她不知道如何选择,虽听旁桌同学说味道如何鲜美,但她却难以下咽。

  “反正要在这里过4年,现在才刚开始,以后慢慢就会好些。”鲁艺说,她是第一次来周口,报考之前在网上进行了查询,也仔细阅读了报考志愿时学校发的参考书,知道周口文化底蕴丰厚,是个人口大市。“虽然才来两天,但我觉得河南人很朴实,很真诚,性格也很直爽。”鲁艺说,报到后,在学校里,老师对她们很关心;回寝室后,跟她同寝室的有几名同学是河南人,对她和其他同学也都非常热情,帮忙干这干那,让她感觉虽然远离家乡,但内心有了依靠,对以后在学校的生活前景,鲁艺很看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周口文化
   第12版:旧闻/广告
   第13版:楼市周刊
   第14版:楼市/关注
   第15版:楼市/家居
   第16版:广告
   第17版:酒宴特刊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食尚/美味
   第20版:聚焦
周口高校的远方来“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