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之窗
 
 
 
2011年11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拇指一族
当心患上“手机病”

  手机,早已成了人们生活的“标配”, 用手机玩游戏、看电子书、浏览网页、聊QQ、收发邮件等,走在哪里都可以看到低着头玩手机的人。如果您也是拇指一族,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乐趣时,可要当心手机带来的健康危害。

  很多人因为玩手机患上了“短信脖”、近视眼、腱鞘炎和手机强迫症,这和现在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手机病”重在预防,注意生活细节、有节制地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加强锻炼等都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头颈姿势不当引发“短信脖”

  

  “脖子好酸啊,扭头都疼!”郭先生是个数码达人,一有空就拿着手机上网玩游戏。前几天,他早上起床时发现头动弹不得,而且还有阵阵针刺般的疼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颈椎病,长期低头玩手机是患上此病的“元凶”。

  “因为玩手机引发脖颈酸痛,进而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为主。”河科大二附院骨科主任孙帅介绍,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又叫颈椎综合征,是一种以退行性病变为基础的病种。不当的头颈姿势会使颈椎因长期扭曲而失去应有的生理曲度,增生的骨刺会刺激或压迫邻近的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很容易导致椎动脉供血不足和颈椎过度疲劳,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症状。

  平时多活动颈部,避免长时间保持同样姿势,加强颈部的功能锻炼,都能很好地预防颈椎病。孙帅指出,防治颈椎病一定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玩手机时要注意使用时间,并勤做颈部“米字操”,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要多参加户外活动等。

  

  别总盯着屏幕看

  

  手机屏幕字体较小,需要使用者低着头、目不转睛地盯着看,时间长了容易造成眼部疲劳,诱发近视、干眼症等眼疾。河科大二附院眼科主任李淑萍说,现在的年轻人几乎成天抱着手机不放,很多人坐公交车或吃饭时还不停地上网、“织围脖”,这会让眼睛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眼睛‘闹意见’是早晚的事。”

  李淑萍提醒,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看,使用30分钟左右要让眼睛休息一下,可以通过闭眼休息几分钟或是眺望远方来缓解眼部疲劳,让眼部肌肉得到放松。另外,在乘车或是运动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手机,以避免对眼睛造成更大的伤害。

  

  当心手机强迫症找上门

  

  “不管在哪,我经常会感觉自己的手机在响,但很多时候根本就没有短信或来电。”蒋先生说,手机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要是哪天不小心把手机落在家里,感觉就像少了什么似的,一整天都坐立不安。

  河科大一附院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曦表示,频繁使用手机很容易让人产生依赖心理,有的人还会出现手机幻听等现象,这主要与压力过大所带来的焦虑有关。

  有效化解压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李曦建议,在工作之余要学会休息,不妨做一些减压活动,如慢跑、做瑜伽等,让焦虑情绪得以缓解。李曦同时提醒,如果出现较严重的幻听、失眠等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或是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就诊,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拇指一族别让手太忙

  

  拇指一族过于频繁使用手机会患上腱鞘炎,严重影响手指健康和日常生活。

  刘女士自从买了智能手机就爱不释手,每天机不离身,按个不停。最近,她感觉右手大拇指关节酸痛,后来手指竟伸不直了。经医生诊断,刘女士患上了腱鞘炎,系长期频繁使用手机所致。

  孙帅介绍,人的手指肌腱上有两层腱鞘包绕,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的作用。当手指弯曲或伸直时,肌腱便会与腱鞘相摩擦,长期过度摩擦会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造成手指疼痛和屈伸指困难,严重者还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孙帅提醒,在使用手机时不妨双手交替发短信,以防止单手拇指过度劳累,出现手指酸痛症状时要注意休息,病情严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洛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广告
   第13版:健康之窗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时尚
   第16版:为您服务
四种眼病
最易诱发失明
拇指一族
当心患上“手机病”
抽筋暗示你的身体危机
老人每天抬腿
可治膝盖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