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内/视点
 
 
 
2011年11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下”,27名在逃人员幡然悔悟
  11月2日,王金云(右一)与湖南省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图左二人)沟通,为投案自首的戴小华办理了投案自首证明。

  刑满释放后,王金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办一个属于失足者的网站。从最初宣泄心中的苦闷,到真正帮扶刑释解教人员,8年来王金云坚持不懈,把小小的网站变成了失足者的“网络家园”。

  网络留言解答法律问题,网络小说鼓励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网络聊天劝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在王金云和志愿团队编织的网络世界里,许多失足者渐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近日,随着第27名在逃人员在王金云劝说下投案自首,他的帮扶故事也在网上流传起来,感动了千万网友。

  自我救赎:“阳光下”创办帮扶网站

  王金云的办公室位于深圳市中心围工业园,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一分为二,一半用作帮扶刑释解教人员,一半堆放了产品。33岁的王金云带着2名专职、4名兼职人员,撑起了整个志愿团队的运作。

  王金云说,在监狱的高墙下,最渴望自由的阳光,所以他的笔名叫“阳光下”,他和志愿团队共同的名字叫“阳光下之家”。他们的工作是为失足者提供投案自首、监狱帮教、就业安置、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及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

  名牌大学毕业后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王金云,本以为拥有了一片光明的前途。没想到,因向同事转让出入境通行证,被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起诉,2001年锒铛入狱。2003年刑满释放后,王金云没有消沉,而是积极地走上救赎之路。

  8年间,他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帮扶失足者的网站“中华失足者热线”,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二级的资格证,用50天骑着单车走遍广东所有地市,到学校、工厂、监管场所等地进行普法宣传。他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6000小时,团队接听热线电话、回复电子邮件共45000多个,劝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27人……

  为维持网站和志愿团队的运转,王金云花掉了70多万元积蓄。从朋友开的公司辞职后,他在妻子的支持下,先后成立了两家小公司,每年从收入中拿出15万元到20万元投入“阳光下之家”。对王金云来说,做这些不仅为了证明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曾经像他一样面临困难的失足者。

  记者在“中华失足者热线”网站看到,8年来网友的留言多达上千条。王金云和他的志愿者基本上每条必复。留言中,有的是刑释解教人员诉说困惑,寻求帮助,有的是服刑人员家属咨询法律问题,还有一些则是王金云的“铁杆粉丝”,对其挽救失足者的工作表达钦佩之情。

  王金云说:“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当年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我希望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必须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律意识,违法犯罪往往只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大家对刑释解教人员不该有歧视。”

  挽救他人:半年网聊终结5年逃亡生涯

  11月2日晚,26岁的戴小华(化名)第一次走进“阳光下之家”办公室,用投案自首的方式,为5年的逃亡生活画上了休止符。给予他这份勇气的是素未谋面的网友“阳光下”——王金云。而戴小华是王金云劝服、选择投案自首的第27名在逃人员。

  2006年底,在东莞打工的戴小华因姑妈去世返回湖南老家,不料回家后,他却卷入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一名受害人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害怕坐牢的戴小华,从此走上了不归路,在山东、浙江、广东等地四处躲避,过着隐姓埋名、担惊受怕的日子。

  今年4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登录了“中华失足者热线”,通过网络聊天和网友“阳光下”进行交流。戴小华说:“刚开始,我只敢以在逃犯朋友的身份向‘阳光下’请教法律问题,交流多了,才敢向他倾诉逃亡生活的烦恼,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慢慢地,我觉得人生又找到了方向。”

  得知父亲去年就已去世的消息后,戴小华自责不已。觉察到这一点的王金云,逐步用亲情感化,劝其投案自首。王金云说,当年自己在监狱服刑时,母亲几乎每天都站在阳台上,盼他归来,“一人犯罪,全家受罪”,认罪伏法,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失足者的出路。

  戴小华的逃亡心思开始动摇。他说:“以前总担心坐牢会成为人生污点,一辈子被人歧视,知道王老师回归社会的成功经历后,我开始觉得坐牢也许没那么可怕,现在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实在不是人过的,我也想像他那样活。”

  11月2日晚,当湖南省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到来时,痛哭流涕的戴小华悔恨地说:“我会好好改造的。”作为送别礼物,王金云用一个拥抱给他鼓劲儿。此外,王金云还为戴小华建立了跟踪帮扶档案,并帮他办理了投案自首证明,承诺将有志愿者继续给他写信,出狱后也能为他提供安置就业帮助。

  社会关爱:爱心传递挽救失足群体

  为什么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帮助一群失足者?这是王金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他用自己的一段经历解答了人们心中的疑惑。

  王金云告诉记者,服刑期间,对写作特别感兴趣的他,有一天突发奇想,给深圳大学文学院的一名教授写了封信,希望得到指导。出人意料的是,不到20天,王金云就收到了这位教授的回信,他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读着。

  教授在信中写道:孩子,虽然我不知道你犯下了什么罪行,但我愿意在你奔向光明的路上为你做些什么。“他与我素不相识,还愿意鼓励我、帮助我,我愿意用实际行动把这份感动回馈给社会。”王金云说。

  随着社会开放包容程度的不断提升,王金云渐渐意识到,挽救失足群体,不能仅靠一己之力,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在深圳,王金云吸纳了大学教授、法律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社工、五星级义工、司法工作者、退休干部等100多名志愿者。目前,“阳光下之家”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已达8000多人。

  在网站留言簿上,志愿者周三石(化名)写到:“挽救失足者,有您有我。”但谁能想到,周三石也曾是一名在逃人员,经王金云劝服才投案自首。如今,重获新生的他,已经结婚生子,成立了当地县城最大的汽车服务公司,安置了十几名刑满释放人员,近日还成功劝说一名无证驾车连撞两人的司机投案自首。

  “他改变了我的人生,否则我很可能重走犯罪道路。”周三石说,“现在我看到了阳光,生活得很幸福,我愿意帮助更多失足者,度过重返社会的过渡期,让他们像我一样生活得有意义。”

  虽然也曾受到一些质疑,但王金云从未动摇信念,他说:“这几年来,社会对我的看法不断改变,把‘阳光下’的事业办好,不仅是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也需要社会群体的关爱,一起努力把爱心传递下去。”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时评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国内/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教育资讯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汽车周刊
   第14版:汽车/广告
   第15版:2011中原车市先锋榜(周口分榜)
   第16版:2011中原车市先锋榜(周口分榜)
“阳光下”,27名在逃人员幡然悔悟
“示范园区”咋成了污染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