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视点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多地萝卜、白菜滞销,市农业专家详解———
掌握市场需求才能解决卖菜难

  □晚报记者 程文琰 实习生 谢晴

  

  本报讯  按理说蔬菜大丰收对菜农来说是喜事,但收成好了,卖不出去也让人头疼。“菜农种什么,往往盲目跟风,产出来也是自营自销,单打独斗,没有能力了解市场信息、参与市场博弈。政府部门应多给予引导和预测,帮助菜农捋顺产、供、销之间的关系,打破产销信息不对称的格局。”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专家分析认为。

  昨日,本报报道了淮阳、西华部分菜农大面积种植白菜、萝卜,遭遇丰产滞销的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蔬菜滞销的现象,全国普遍存在。“卖菜难,是因为需求不足、生产过剩。卖菜难,还因为产销信息不对称,供需双方的关系没有理顺。”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的农业专家分析认为,去年一些蔬菜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刺激了菜农的生产积极性,导致部分菜农跟风扩大种植面积。经过一定的生产周期,扎堆种植的蔬菜在当地集中上市,出现了供过于求,卖菜难的现象。

  这位专家还担心,由于今年部分蔬菜滞销、菜价下降,导致菜农下一季种植量减少,进而导致下一轮菜价暴涨。从以往情况来看,农产品价格曾经多次出现这样的“过山车”现象。

  “追根溯源,还是产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专家介绍,现在菜农种什么普遍缺少计划性,盲目跟风。另外,我市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也少,蔬菜成熟后,菜农多是自己找销路,没有财力和能力了解市场信息、参与市场博弈。这就需要政府在市场信息和宏观调控方面给予菜农引导,及时传递有效信息,因为这将对蔬菜的生产销售产生直接影响。

  所以,解决蔬菜销售问题最为关键的是要抚平信息不对称的鸿沟,把市场需要什么,菜农能做什么结合起来,用市场需求作为解决菜农蔬菜滞销问题的重点,让菜农知道什么时候市场需要什么、什么蔬菜最畅销、什么不能多生产,等等。

  这位农业专家介绍,目前农业部已在我市设立5个农作物信息观测点,但主要针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蔬菜信息监测并不健全。我市农业部门将持续努力,加大对蔬菜等经济作物的信息监测力度,在市场信息和宏观调控方面给予农民引导。如此一来,我市菜农种出来的萝卜、白菜也就有可能卖上价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周口/社会
   第04版:周口/民生
   第05版:周口/便民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国内/社会
   第08版:国际看点
   第09版:文娱新闻
   第10版:体育新闻
   第11版:红尘情爱
   第12版:闲情/广告
   第13版:健康周刊
   第14版:健康之窗
   第15版:健康生活
   第16版:为您服务
开局之年
如何看待民生大考成绩单?
“萝卜哥”的菜进城了
掌握市场需求才能解决卖菜难
企业市民纷纷前去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