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在线
 
 
 
2012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学前教育资源
需要抓准“机关”

  

  ■熊丙奇

  

  据新华社报道,在2012年广州市部门预算中,该市8所机关幼儿园获得的财政预算资金实为8349.82万元。广州市财政局回应称,广州市机关幼儿园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财政预算会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这和其他享受财政补贴的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

  早在2004年,广东就开始对“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提出质疑,可是,争议之后一切照旧。舆论看法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财政补贴不能独厚机关幼儿园,应该对所有幼儿园一视同仁;二是用公共财政办幼儿园,就应该面向社会大众招生。

  化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将上述幼儿园统一转制为公办,纳入教育部门管理,面向社会招生。目前的问题是,由于我国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投入的经费有限,因此正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这给机关、事业单位等举办幼儿园,提供了客观条件。

  2010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对此,笔者曾提出不同看法,认为不能“病急乱投医”。此后,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这一意见修改为“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不再提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思路,是否同时得以调整,目前很难评判。

  政府部门发展学前教育有其苦衷。早在10多年前,我国就按现代政府、现代企事业单位的要求,剥离这些单位举办的幼儿园、小学,但当时正遇生源低谷,一些被剥离的幼儿园没有被教育部门接盘,而是被撤销或者转为民办,这是目前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匮乏,不少地方靠民办幼儿园保障学前教育的历史原因。有鉴于此,一些人担心在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当下,如果把机关事业单位举办的幼儿园转制为公办,虽然仍旧是财政拨款,但从机关的账号出账变为了教育经费账号出账;而要把机关账号里的钱拿到教育经费账号,难度颇大;与其如此,还不如让机关办幼儿园,这样他们就有“积极性”投入资金。

  让机关出钱办幼儿园,然后实行就近入学,在操作上往往会有实际困难。虽然从道理上说,机关的钱,也是来自财政拨款,但钱的出口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就不同。除此之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还容易造成多头管理的情况,不利于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从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看,必须按照正确的方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最好是将所有公办幼儿园纳入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统一预算。类似的操作,我国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已进行。至于政府能否保障学前教育资源,取决于政府投入的整体增加,如果能打破既有结构,将散落在机关、事业单位的投入集中到教育经费拨款体系,并逐渐将学前教育的投入作为政府的强制义务,就有可能在财政支持方面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幼儿园,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才会加快扩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今年教育工作三大转变
拓展学前教育资源
需要抓准“机关”
公派留学进入申报期
教育部将严控高校更名
勿让孩子有“一夜暴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