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内综览
 
 
 
2012年2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蹬轮胎、爬窗户、托大腿、拽胳膊,乘客们使出“十八般武艺”
北京公交挤车
“爬窗图”网络热传

  一组乘客在北京晚高峰期间爬窗户挤公交车的照片近期在网上疯传。蹬轮胎、爬窗户、托大腿、拽胳膊,乘客们发挥“十八般武艺”像“少林足球”里的情节一般抢上公交车的“盛况”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再一次引起人们对首都公共交通的讨论。 

  在北京已经多少年不见的爬窗户挤公交“再现江湖”,政府下大力气,投入了巨额资金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世界最大地面公交车队”的北京公共交通系统到底怎么了?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实地的探访和调查。 

  女乘客像麻袋一样

  被人从窗户“装”进去 

  网络热传的“爬窗图”照片所指时间是2月13日傍晚5点半。在北京国贸附近的一处公交车站,一辆815路公交车刚刚停稳,已经在此等候多时的上百名乘客一窝蜂地冲向公交车。窄小的公交车门已经不能容纳如此汹涌的人流了。公交车的窗户自然而然地成了乘客们的捷径,众多“武林高手”不顾形象,连蹬带爬,连拖带拽,争先恐后地挤上公交车。一些体力强的乘客还能靠自己的力量,以“爬”的方式从窗户进去。而一些体力弱的女乘客,则完全是像麻袋一样,被人从窗户“装”进去。

  在网友发的一张照片中,一名身穿黑色外衣的中年男子一只脚蹬在轮胎上,双手正抓住窗户准备爬进去,公交售票员的手搭在这名男子的右手腕上,不知是想帮他一把,还是在制止他。在他后面还有一长串的乘客在“排队”。 

  人群一波接一波涌入

  迅速淹没了站台 

  2月16日晚高峰,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三环国贸桥向东约2公里的八王坟东站,港湾式设计的站台约有百米之长,尽管公交部门加派了人力维持秩序,但是混乱的场景仍然存在。 

  17时许,乘客开始从四面八方向车站汇集,半个小时后,周边的万达广场、华贸中心、SOHO现代城等多个超大型写字楼群的下班族,加剧了这里的拥挤程度,他们一波一波地涌入,很快就把站台淹没。 

  记者粗略统计,在该车站停靠的共有10条左右在北京城区运行的公交。18时04分,编号为017249的815路公交车进站,栏杆内的乘客不约而同地往前拥,挨到车门前更是争前恐后,身材娇小的女子被推来搡去,甚至不用自己发力,便脚不沾地儿“浮”着上车。有拿大包的人生怕被挤出队伍,忙不迭地将包举过头顶。待到实在装不下为止,车外的引导员使劲推着,车里的售票员帮忙拉着,车门才能勉强关闭。 

  “世界最大公交车队” 

  难破乘车难 

  针对网友照片所反映的情况,北京公交集团表示,爬窗挤公交属于个案,主要原因是2月13日晚高峰期间,北京建国路沿线采取多次交通管制,加上大望桥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国贸至四惠地区双向交通严重拥堵。

  目前北京公交部门公交车数量超过2万辆,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地面公共交通车队。 

  有专家认为,公交车快捷舒适了,乘客才会主动选择公共交通;选择公共交通的人多了,开车的少了,城市的交通拥堵才能缓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但现在北京的情况是,道路拥堵造成公交车不能准时快捷,人们就不愿意主动选择公交,自己开车的人就更多,道路就更堵,道路越堵公交车的效率就越低,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浙江少年矫正中心变魔鬼营
北京公交挤车
“爬窗图”网络热传
72岁“环卫奶奶”被“关怀性”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