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时尚消费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佳拒酒词征集活动”引热议
投稿人数暴增到400余人,拒酒词达到3000多条

  □见习记者 牛勇威

  

  本报讯 近日,本报联合周口市交警支队举办的“周运杯‘关爱生命、拒绝酒驾、人人有责’最佳拒酒词征集活动”投稿人数由246人暴增到400余人,拒酒词也达到了3000余条,拒酒词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一位投稿人提到我市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劝酒的能力太厉害,“不喝都不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投稿者提及的这家酒店看到,服务员待顾客酒过三巡之后,便会寻找恰当的时机,根据顾客的性别、外貌特征及喜好来劝酒。面对男性顾客,他们会选择“男人不喝酒,交不到好朋友”、“相聚都是知心友,慢慢喝点舒心酒”、“天蓝蓝,海蓝蓝,一杯一杯往下传”等押韵的顺口溜。面对女性顾客时,“女人也是半边天,端起酒杯沾一沾”、“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等顺口溜也是张嘴就来。

  记者注意到,这些劝酒词五花八门。比如遇到戴眼镜的顾客,服务员会说:“戴着眼镜不一般,端起酒杯就喝干”、“戴着眼镜不寻常,喝酒准比别人强”;如果戴着手表,便是“手表一戴,喝酒爽快”;如果此时有人将外衣搭在椅子上,那就麻烦了,因为劝酒词会马上成了“衣服往后一搭,喝酒最少喝仨”;如果有人为了少喝酒而一言不发,服务员依然有办法:“沉默是金,喝酒不晕。”

  据这家酒店的一些服务员介绍,在给顾客倒酒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顾客让服务员帮忙劝酒的情况,这也是为了应付突发情况,以免气氛尴尬。这些令人忍俊不禁的劝酒词,大多数是他们自己编出来的。

  对于该酒店推出的劝酒服务,市民们看法不一。支持者认为,这些劝酒词生动有趣,不仅可以活跃气氛,而且可以避免请客时出现冷场的局面。而反对者认为,喝酒应该适量,而且应遵循自愿的原则,过于热情的劝酒会使人难以推脱,最终影响他人健康。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社会在进步,酒店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只有提高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多知道点拒酒方面的知识,才能够给足对方面子,又保护自己的身子。”

  也有一位投稿者传递了这样一条信息:严打酒驾行动有力地震慑了酒后驾驶行为,不论是被动地“拒酒”,还是主动地“拒酒”,都是好事。酒后驾车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只要打开,魔鬼就会跑出来,这是不以意志为转移的。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伦理。喝酒的理由有百条千条,人的生命却只有一条。

  但为有车族“拒酒”喊好之余,我们更须清醒地看到,这个现象毕竟还只是在严打酒驾这个高压态势下出现的。作为一种陋习,是不会在一两年的严打之后就销声匿迹的。事实上,既为陋习,其特征之一就是顽固——人人喊打,风头正紧时遁形隐身,风头一过又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这样的情形早已屡见不鲜。

  尤须警觉的是,与其它陋习相比,酒后驾车还有“酒文化”的背景。我国自古就有“无酒不成席”的说法,“酒逢知己千杯少”常被引为美谈,“一醉方休”总被视为快事。到了今天,更有“感情深,一口闷”之类对“酒文化”的演绎……在这种“酒风”的熏陶下,注定了整治酒驾是一场“博弈”。博弈,需要坚持,需要违法必究的持之以恒,需要高压态势的寸步不让。所谓一靠法律,二靠自律,两者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法律推动自律,敦促自律。周口市交警支队通过本报举办的此次“最佳拒酒词征集活动”,便是敦促市民自律的一种表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财经
   第15版:周口文化/连载
   第16版:艺苑欣赏
   第17版:时尚消费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食尚/美味
   第20版:聚焦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旅游/资讯
   第23版:旅游/服务
   第24版:时尚潮流
“最佳拒酒词征集活动”引热议
万姓缘推出喜庆用酒——中国囍
红花郎召开2012年周口市场规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