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综览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正式对英法“断油”
美伊摩擦愈演愈烈

  发声明

  停止向英法卖油

  伊朗石油部发言人阿里·礼萨·尼克扎德·拉赫巴尔当天在石油部官网发表声明,称已经停止向英、法企业出售石油。“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将(先前供应英法企业的石油)转供其他国家。”

  路透社援引国际石油市场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法国石油业巨头道达尔公司先前已经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而英国的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也已经大幅度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伊朗日均出口石油250万桶,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大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伊朗石油出口70%输往亚洲,20%输往欧洲。  

  分析人士认为,“断供”不会对英、法石油供应造成太大影响,主要目的是警告欧盟。

  从伊朗频繁军演,到美国航母高调穿越;从美英以色列表示不放弃军事选择,到欧美对伊朗石油禁运,再到伊朗表示提前中止向欧供油……美伊摩擦愈演愈烈。2月19日,伊朗宣布,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这一举动被普遍看做伊朗对欧盟今年1月宣布制裁伊朗后采取的报复行动。

  向几个欧洲国家

  发通牒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报道,伊方2月19日对英、法企业“断供”同时,向几个欧洲国家的炼油厂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对方签署为期2年至5年的石油购买合同,否则也将遭“断供”。

  报道没有提收到“最后通牒”的具体国家。一些分析师推测,这些国家可能是进口伊朗石油较多的欧盟成员,如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

  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显示,希腊每天从伊朗进口10.3万桶,约占石油进口总量30%;西班牙这一数字为16.1万桶和12%。欧盟委员会上周说,即便伊朗对欧盟“断供”,欧盟也不会出现石油短缺,因为这一组织现有石油储备可维持120天。另外,沙特承诺,如果伊朗减少石油出口,沙特将补上由此带来的国际市场石油供应“缺口”。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突然对英、法“断供”,而暂时“放过”进口伊朗石油较多的几个国家,意在警告欧盟,同时留有余地。

  (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伊朗公布新一轮核谈判地点

  宣布对英法“断供”的同一天,伊朗公布了新一轮核计划谈判地点。

  伊外交部长2月19日告诉记者,伊朗与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新一轮谈判将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他没有谈论恢复谈判的具体时间。“我们寻求设立化解争执的机制,以达到双赢的目的。”

  美国家安全顾问访以色列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定于2月19日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商讨伊朗核计划。以媒体报道,美方判断,以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增大,多尼伦将劝说以方暂缓动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财经
   第15版:周口文化/连载
   第16版:艺苑欣赏
   第17版:时尚消费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食尚/美味
   第20版:聚焦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旅游/资讯
   第23版:旅游/服务
   第24版:时尚潮流
韩国举行西海
实弹射击训练
伊朗正式对英法“断油”
列车上“动手动脚”
日一名刊总编被捕
墨监狱犯人发生大规模斗殴
朝鲜将于4月中旬举行劳动党代表会议
英校认定七龄童
为“种族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