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健康之窗
 
 
 
2012年3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好吃的食物
也当适可而止

  “不宁腿”扰乱正常睡眠

  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本保证。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30%以上的人存在睡眠问题。“不宁腿综合征”是诸多原因之一。

  对此,专家介绍,不宁腿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感觉运动性疾病,主要发生在下肢,出现下肢不定部位蚁走感、爬虫感等难以言状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下肢不停地运动,严重影响睡眠。不宁腿综合征在国内临床上并不少见,多发于女性,且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不宁腿综合征可单独发生,目前尚未发现明确病因,可能与遗传有关;也可伴随其他疾病而发生,这类疾病包括缺铁性贫血、妊娠、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帕金森病、静脉曲张、叶酸缺乏、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这种腿部不适或疼痛往往被误诊为腰腿痛或坐骨神经痛,专家建议患者根据自我筛查方法,评估自己是否患有不宁腿综合征:

  1. 经常感觉腿部不适,并有强烈活动腿部的欲望,且这种腿部不适仅在夜间出现或在夜间加重。

  2. 此种腿部不适的感觉和活动腿部的欲望,经常出现在坐位或卧位,或者因这两种体位而加重。

  3. 这种腿部不适的感觉和活动腿部的欲望,可以通过活动得到缓解。

  若出现以上三种情况,应尽早去就近的各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一旦诊断为不宁腿综合征,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正规治疗。

  药物治疗是控制不宁腿综合征的关键,但生活方式的干预也可以辅助缓解病情,如停用可能引起不宁腿综合征的药物(如止吐药、镇静剂、抗抑郁药物及抗组胺药物等);培养健康的睡眠作息和饮食习惯;戒烟酒,忌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食物;进行适当的按摩和运动。(王洋)

  

  喜好喝可乐的人最近有点纠结。可乐是安全食品吗?瑞士医学家霍亨奇说过:“任何东西都是有毒的,之所以没有毒性是因为剂量小而没有显示出来而已。”我们天天吃的食盐,如果50公斤的人一次吃200克盐就会中毒死亡,而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只吃几克或十几克盐,所以很安全,没有人会把食盐当作有毒化学品看待。归结下来还是这句话:再好吃的食物也当适可而止。

  引发大众质疑的是加入可乐中的添加剂焦糖色素中的化学物质4-甲基咪唑。焦糖色素能使可乐饮料变成棕褐色,它是人类使用历史最悠久的食用色素之一,广泛应用于深色酱油、食醋、饮料、啤酒、料酒、酱卤、腌制品、烘制食品、糖果、药品。焦糖的生产工艺中会产生微量4-甲基咪唑。按照人们正常消费水平,吃合格的这些食品,实际摄入的4-甲基咪唑都是微量的,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

  实验室研究中发现稍高剂量的4-甲基咪唑能使大鼠长肿瘤,而没有引起人类肿瘤的证据,所以被认定为“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物质,但必须制定人体允许摄入的限量标准。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认为,氨法生产的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应小于200毫克/公斤,成年人每日允许摄入量为200毫克/公斤体重是安全的。我国规定,对于非氨法生产的焦糖色素,4-甲基咪唑不得检出;对于氨法生产的焦糖色素,含量应低于0.02%。根据上述标准,一个成年人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大鼠的致癌剂量。

  如果你对焦糖色素比较介意,可以在购买食物时注意颜色,若颜色较深,就查看食品标签中是否有焦糖色素,以决定购买与否。(蒋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连载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之窗
   第19版:健康生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再好吃的食物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乳腺癌术后尽早功能锻炼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查眼睛
甲流感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