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县域新闻
 
 
 
2012年3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我们免费的法律专家”

  □记者 李一

  

  沈丘县大邢庄乡西赵楼村经常有一位老汉,他掂着兜儿走东家、串西家,调解邻里纠纷,宣传法律知识。说起这位老汉,乡亲们赞不绝口:“他是我们的调解员,我们免费的法律专家,谁家有事都爱找他。”老汉名叫赵玉章,今年68岁,是该乡退休的支部书记。

  赵玉章所在的村子地处大邢庄乡、留福镇和老城镇3个乡镇的交汇处,由于村民的法制观念淡薄,村民中时常发生酗酒闹事、婆媳吵架、邻里打架等事件,严重影响了该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老党员老干部赵玉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做好村里民调工作,有义务帮助乡村干部做好社会管理工作。2007年,他主动担任起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

  赵玉章先从宣传法律知识入手,自费订阅了《法制世界》《人民调解》《河南法制报》等报刊,一到吃饭时间,他就用村里的广播宣讲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村民都说:“那时候只要一到吃饭时间,就能听到大喇叭上老赵的声音。刚开始听还不习惯,后来听多了,还真学到不少法律知识。”

  在担任村干部和民调工作的实践中,赵玉章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经验,对于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调解方式,该缠的缠、该硬的硬、该劝的劝、该自己吃亏的就自己吃亏。其担任义务调解员第一年,就成功调解民事纠纷40多起。

  去年3月,该村小学两名二年级学生下课玩耍时,一名学生将另一名学生碰倒,造成重伤,受害学生家长到乡政府要求另一方家庭和学校赔偿医疗费用,扬言若解决不好就向上级反映。赵玉章得知后,一方面摸透双方和学校的想法,一方面与乡领导做好结合,一连3个晚上做这两家及学校的工作,直到大家都满意了才安心。受害学生家长后来说:“还是老赵说得在理,听他的,没错。”

  如今,赵楼村的大小纠纷只要经赵玉章调解,没有解决不好的。为做好民调工作,赵玉章联系本村的5名老党员,成立了便民服务所,把全村划分为5个片,每片由一名老党员负责,形成了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的格局。在担任好本村义务调解员的同时,赵玉章还负责了邻村陈埠口、八里湾的民调工作,得到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有村民对赵玉章说:“老赵,你整天这样忙忙碌碌走东家、串西家,不图吃喝,也没有报酬,弄不好还得罪人,你到底图个啥?”赵玉章笑着说:“我啥也不图,就图全村平安和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连载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之窗
   第19版:健康生活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一位女干部的雷锋情结
可灭
20层高楼的大火
学习雷锋好榜样
“他是我们免费的法律专家”
沈丘
60余名义工
植下爱心树
歌舞团庙会大跳脱衣舞 伤风败俗
太康警方依法罚款拘留 大快人心
太康一农民获刑8年
网事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