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艺苑欣赏
 
 
 
2012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赤子: 周口人的骄傲
——走近油画家蔚国银
盛装
游走高原
二月雪
巴颜喀拉
老子出关 (此图现存于周口市博物馆)

  □记者 刘彦章

  

  蔚国银先生是我国著名油画家,出生于西华县,自幼喜爱绘画。贫瘠和无味的童年生活,促使他向往外面的世界,并因此承受了不应有的孤独和无助。他开始用铅笔和纸片寻找通往远方世界的捷径,以此消磨自己的童年时光。人生初始便开始觉醒并对生活环境的盲目反叛,加上少年老成的独立思考,使他与童年伙伴格格不入,也为我们理解蔚国银先生走向西洋油画道路提供了帮助。

  蔚国银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一个土生土长的周口人,西洋油画是他对环境叛逆的一个结果,并使他获得无限的勇气和动力,以及日后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地追求。他总是有计划地安排着自己的人生,所以他能六次接受高等教育,近四十岁结婚生子。此次的家乡巡展应该是他人生愿望的一部分,他希望以自己的油画语言丰富和完善中原文化,让家乡人换一个视角观察事物,享受油画之美。同时,艺术家的良知与使命促使他去感染家乡人民,他以自己的开拓和执着,在中原故土掀起了一场关于油画前无古人的新风。 

  《情系家乡:蔚国银油画作品巡展》是2010年春节开始的,从家乡周口拉开序幕,进而走遍中原大地的偏僻县城和艺术圣殿,所到之处均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并如火如荼进行了将近30站,掀起了史无前例的油画创作和普及热潮,助推了全省的美术事业发展。从他40多次的艺术研讨会和座谈交流中即可印证这一点。他把周口人的自豪和游子对故乡的深情涂写在华夏腹地,其心可佩,其勇可嘉,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我想,很难有哪位画家,尤其是油画家能不辞劳苦大车小车自费巡展两年之久,并且至今仍在进行中。谨此,我们应该向同乡蔚国银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眼下,蔚国银先生正在雪域高原采风。此刻,故乡中原草长莺飞百花盛开,而他仍在在西藏高原的蓝天之下白雪之上,经受着冰冻寒冷。我们为他祝福的同时也相信他是快乐的。期待着画家日后的作品更加清爽美丽,并期待他采风归来为故乡献上震撼人心的异域风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国际/国内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财经
   第15版:周口文化/连载
   第16版:艺苑欣赏
   第17版:四五特刊
   第18版:四五特刊
   第19版:四五特刊
   第20版:四五特刊
   第21版:四五特刊
   第22版:四五特刊
   第23版:四五特刊
   第24版:四五特刊
河南赤子: 周口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