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5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权力”的被滥用害了谁?

  □王绍祯

  

  公权力是指人类共同体(国家、社团、国际组织等)为生产、分配和提供“公共物品”(安全、秩序、公交、通讯等),而对共同体成员进行组织、指挥、管理,对共同体事务进行决策、立法和执行、实施决策、立法的权力。

  由此可以看出,公权力的被滥用应属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法律程序、违反比例原则谋取私利的权利行为。

  日前发生在湖南省被网友讥讽为“湘潭神女”一例,足以透视出公权力的被滥用危害之大。

  据新华社4月28日电,当月19日,湘潭市岳塘区通过其网站进行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拟选拔任用“90后”的女干部王茜系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王达武之女。该女1991年10月出生,高中毕业后到新加坡学习,获取“英国国家教育文凭五级”证书(经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系,该证书不属于其学历认证受理范围)后,被聘为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工作人员,同年被违规登记为国家公务员。2012年4月,岳塘区委决定其为区发改局副局长拟任人选,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据有关部门和单位透露,关于“湘潭拟任90后女副局长”事件已经查清,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邵阳市、湘潭市和湖南省发改委的意见称:取消王茜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资格,撤销拟任岳塘区发改局副局长职务的决定;给予王达武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湖南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职务。同时,还分别给予涉及到此事负有相关责任的多个处级和处级以上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免去职务、调离组织部门、省纪委立案调查等处理。

  由此可见,“公权力”的滥用使手握权力的人滑向公众的对立面,不但使公权力本身蒙上羞色,遭受质疑,也破坏了相对稳定的公共社会秩序,使公平公正不在,也给其所“护佑”的对象带来伤害。

  “公权力”的滥用害莫大焉!

  从众多网友对此事表达的看法讲,他们相信公权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具有无可置疑的号召力和推动力,能给社会带来美好、善良、公平和公正。人们也同时相信公权力能通过自身“免疫力”,来“剔除”依附在公权力身上的“羞耻”和“龌龊”。说到这里,人们只要稍加联想就能发现,通过此前山西省 42岁的女人王辉当选为文水县副县长事件的被查处就说明了这一点。

  所以,公权力理所当然就应该为公共服务,为最广大人民谋福祉。 所有那些滥用公权力的人不但危害社会,贻误他人,同时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望手握公权力的诸公思之,察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在线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情/广告
   第17版:小记者周刊
   第18版:作家摇篮
   第19版:作家摇篮
   第20版:成长课堂
   第21版:成长活动
   第22版:作家摇篮
   第23版:作家摇篮
   第24版:成长园地
“割皮救女”,本可不必如此悲壮
寒门为什么难出贵子
科长带着小狗赴宴,
不一样的“官犬”待遇
“公权力”的被滥用害了谁?
公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