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资讯
 
 
 
2012年5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别“贴标签”否定大学教育

  据《中国青年报》5月3日报道,近日,在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召集的“《理想大学》专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说:“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这段话被发到微博上后,迅速被网友转发几万次,引发热议。随后,纸媒与网媒刊发了就这段话的很多评论,进一步引发更多人的议论。客观而言,钱教授的这一看法及引发的议论,都是出于对我们的大学教育的关心和不满而发出的。然而,理性地说,我国大学虽确实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但还没有到了“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此危险的地步。在我看来,我们不能因对大学教育的不满,就以耸人听闻的“贴标签”的方式,否定我们的大学、大学教育和大学生。

  事实上,我们的大学教育的目的高度符合基本的人类价值观——真、善、美,大学生的主流也是好的,思想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国家《高等教育法》第四条明确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德为先。2011年,教育部对全国140所高校2.5万余名学生的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认同。对大学校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行为和学风问题,绝大多数学生明确表示反对。大多数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遵守网络道德。由此来看,我们的大学绝对没有所谓的“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此外,我们也可以这样来判断,如果我们的大学确实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我们的国家、社会还要大学干什么?家长还要把孩子送进大学读书干什么?学生还要发奋刻苦读书考入大学干什么?事实上,绝大多数大学生非但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且深深地懂得尊重父母、老师、学长,具有正确的道德观念意识和践行能力,此外,他们还有很强的社会正义感,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这些都是不容否定的,也是不能随便“污名化”的客观事实。

  然而,一窝蜂、一面倒的负面评论,如《“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能否警醒》、《谁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谁在批量生产“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怎么造就的》、《大学为何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大学培养人才的目标》、《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已成工厂》、《培养利己主义者?大学的理想从何处开始迷失》、《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并非危言耸听》、《“精致利己主义者”是大学克星》等,在一片义愤填膺中,似乎作者言之凿凿,掷地有声,但其实却根本经不起推敲。试问,我国的大学,无论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或是公私合办的,何时要培养、何时培养过、何时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了?

  我们理解,大家对大学教育期望很高,大学教育的确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大学生毕竟是少数,因此,我们不能给大学、大学教育和大学生贴上这样的标签。

  (中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闲 情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广告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广告
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 活动
帮您择校
抓好夏季校园安全工作
考前最后一月
宜主攻“错题本”
图片新闻
请别“贴标签”否定大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