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2012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祸发生瞬间,她后退一步就是生,上前一步就是死,可她选择了上前一步!
平凡因你而伟大
  刘荣在整理母亲彭秀英的遗物时,发现母亲把党费证和一张生前的照片整齐地摆放在箱底。
事故现场留下的刹车痕。

  □晚报记者  杜欣  文/图

  5月26日,当疾驰的大货车迎面而来时,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村民组67岁的老党员彭秀英上前一把拉开同村一名3岁的男童,自己却被撞倒在地,经抢救无效身亡,男童得以生还。

  她有着40多年的党龄,她已是67岁的老人,她是人们经常能在乡村里看到的一位普通老太太。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她做出惊人壮举,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用自己的生命向党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村民们一致认为,这不是偶然性的帮助,而是一种惯性的力量。生与死在那一霎的选择,她应该很从容,几十年乐于助人品质的积累,在那一刻集中爆发。

  追忆曾经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村民们都说她心地善良、喜欢帮人,虽然都是一些普通得有些琐碎的小事情。

  正是这些普通的小事,让每一位曾经接触过她的人,都感受了一种为之心酸的感动。

  生死瞬间的壮举

  打鸡园村紧邻106国道,在路东。那两天,路西侧的桥头,停有一辆机动三轮车,是临时流动收购大蒜的。5月26日上午,彭秀英收拾完家务,背起一袋刚从地里收的大蒜赶到村西头路口。穿过国道卖完蒜回家,仔细一算,人家少给了她10元钱。于是,彭秀英折回,对方有说有笑地递给她一张面值10元的纸币。

  就在此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同村3岁男童刘寒硕从东往西跑着横穿国道,而此时,一辆大货车正从南往北呼啸而来。伴着一声刺耳的紧急刹车声,大货车往西猛转向躲闪,却依然没能躲开。眼见大货车向着孩子冲去,正站在公路西边的彭秀英猛地上前一步,一把把孩子拉开,自己却未及躲闪,被货车重重撞倒在地。

  “当时,俺俩就坐在这个路边说话,听到谁喊了一句‘快回来’,就看见路对面的彭秀英上前一步,把一个小孩拉开,自己被车撞倒了。”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事故现场采访时,坐在村头一个小卖部门口乘凉的老人刘云龙和刘云陵说。

  “11点,我抱着孙子在这儿玩,我看见了这一场景,喊都来不及。那老婆儿(指彭秀英)要不拉他(指刘寒硕)一把,也不会死。”村民彭树旺边说边来到事故地点向记者演示。据彭树旺描述,彭秀英被撞倒后,一只手甚至还保持着拉的姿态,另一只手里则捏着刚刚要回来的10元钱。

  事故发生后,当地交警部门、120很快赶到现场,将老人和孩子送到淮阳县新人民医院。67岁的彭秀英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2时许停止了呼吸。当天,被救的孩子转到淮阳县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治疗。

  据当地交警部门介绍,肇事车辆为山东牌照,司机已被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得救男童恢复良好

  5月28日下午,记者赶到淮阳县老人民医院,在住院部神经外科病区一楼4号病房找到了被救男童刘寒硕。只有3岁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后怕,正坐在奶奶腿上玩玩具。刚输完水的他双眼肿胀得成了一条缝。提起两天前发生的那惊险而又悲壮的一幕,现场目睹了车祸发生全过程的孩子的姑姑刘攀依然是惊魂未定。“我抱着俺闺女,他(指刘寒硕)往路对面跑,南边有辆大货车,开得很快,我当时吓傻了,对面站的一位老太太(指彭秀英)上前一把把他拽开了。”刘攀边哭边说。

  据刘攀讲述,5月26日11时,她抱着不足1岁的女儿,带着3岁的侄子刘寒硕在村头路口玩耍。不知什么原因,刘寒硕想从东往西跑过公路,到对面去。此时,一辆大货车从南往北疾驶而来。“快回来、快回来!”见此情景,刘攀大喊。但为时已晚。眼看着大货车直冲孩子而来,彭秀英上前一步,一把把孩子从车轮下拉开,但孩子的头部还是被车轮外侧剐擦到。

  “当时,孩子的脑门一边凹下去,一边起个大包,要不是彭秀英拉俺孙子一把,俺再也见不到他了!”小寒硕的奶奶哭着说。

  据值班医生介绍,经全面检查,刘寒硕额骨骨折、额骨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通过初步治疗,目前孩子精神稳定,已脱离危险期,继续治疗,应该会康复良好。

  老党员壮举感动古城

  5月29日,本报一版以《面对疾驰而来的大货车  老人一把拉开男童自己丧身轮下》为题,对彭秀英的壮举予以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当天上午,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县委书记任连军作出批示:“老党员彭秀英舍身救人的壮举,值得全县人民学习。”当天15时,受任连军委托,淮阳县长胡景旭等四大班子领导赶到彭秀英家中慰问,对彭秀英的壮举表示敬意,并安抚家属做好善后事宜。淮阳县王店乡党委书记李育民表示,彭秀英舍己救人,事迹典型,值得学习,乡里将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乡迅速掀起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当天下午,记者在彭秀英家中看到,附近村民纷纷冒雨自发赶来为彭秀英送别。说起老人生前的点点滴滴和她救人的场景,不少人情不自禁潸然泪下。村民刘云学哽咽着说:“当时,她后退一步就是生,上前一步就是死,可她选择了上前一步,孩子得救了,她走了,这就是一个老党员的风格。”

  追忆曾经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村民们都说彭秀英心地善良、喜欢帮助人,虽然都是一些普通得有些琐碎的小事情。

  正是因为这些普通的小事,让每一位曾经接触过她的人,都感受了一种为之心酸的感动。

  “她是1966年3月正式入党的,是一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当过村里生产队的妇女队长。”据祝寨行政村村委会主任彭作录介绍,彭秀英年轻时都是带头干生产队的脏活、累活。如今虽然已是67岁高龄,但对村里的一些大事都是积极参与,村里修路、建校,她都带头捐款。平时为人和善,心地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她能在这关键时刻,不顾自己的生死去救别人,绝不是偶然的。她用自己的生命向党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她是我们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

  老人的突然离开,令她的子女和亲人悲痛不已。手捧母亲生前的照片,彭秀英的大女儿刘荣对记者说:“我的母亲是伟大的,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母亲而自豪。”

  “要说起来,农村也没有什么大事,都是一些普通得有些琐碎的小事情,”村民刘祥堂说,正是这些小事才反映出彭秀英的为人,比如放学时,她去接孙子,看到谁家的大人忙,就会一块把孩子接回来;比如谁家有个困难,她就会主动过去帮帮;比如谁家吵架了,她也会过去劝劝。

  祝寨行政村村委会主任彭作录说,虽然彭秀英家庭困难,但从不向村委会伸手。2008年,因为她丈夫瘫痪在床,村里给她申请了低保,但彭秀英并不领情,硬是把这份低保让给了更困难的群众。

  网友尊称“党员老奶奶”

  彭秀英的事迹通过本报报道后,引起《大河报》、《东方今报》等省会媒体的关注。昨天下午,有不少记者前来采访。同时,通过网络,不少80后、90后网友对彭秀英的壮举深表敬佩,尊称老人为“党员老奶奶”。

  在中华龙都网论坛版块,网友“弦歌”发帖说:“从小在我们的教育中,舍己救人是崇高的行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位纯洁、勇敢的‘党员老奶奶’的壮举像耀眼的流星一样划过苍茫的古城大地,让世人受到灵魂洗礼,令人叹息和崇敬!”

  网友“日出东阳”说:“她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党员老奶奶’用自己的壮举诠释了人间大爱!”

  网友“独占一江秋”说:“67岁的农村老奶奶,一个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深奥的大道理或许不知道多少,但在生死关头,她却演绎了‘生命至上’的大道理。衷心祝福最美的奶奶,英雄奶奶,一路好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教育资讯
   第15版:铁水牛/连载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汽车·旅游
   第18版:汽车/资讯
   第19版:汽车/服务
   第20版:旅游/资讯
   第21版:旅游/资讯
   第22版:汽车/广告
   第23版:汽车/生活
   第24版:汽车/广告
平凡因你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