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6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么处理栽培害群之马的“伯乐”们

  □侯江

  

  中国有句古话,叫英雄莫问出处。确实,时势造就英雄,只要是有能力、能够给老百姓造福的人才当上官员,百姓一定拥护。但有的时候,大家稍加关注就会发现,如今有些官员,真不能问出处,一问出处就成了“大起底”,不仅自己露了馅,还波及到栽培自己的伯乐们。

  媒体报道,山西省河津市的薛新民,为了入党、升迁,小学毕业却谎称中专毕业,伪造专科学籍档案,谎报本科学历;窜改档案,11次填报不同的出生日期,于2011年1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今年2月,他又从乡镇党委书记的位置上,被任命为河津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24日,山西省河津市委、市政府回应履历造假反升任局长事件,称属平职调整。

  一个改自己的履历改得早已经熟中生巧的干部,毋庸置疑,已经涉嫌违反《档案法》。但是他自己包括不断提拔他的人,没有一个把违法事实放在眼里,更谈不上有人为此负责。既然这位干部去年刚因为伪造履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是不是应该还是在“治病救人”阶段?山西省河津市委、市政府的回应没有提及薛新民去年的处分今年是不是已经撤销以及其他处理意见。虽然两套班子都称乡官变身市委领导是平职调整,但是明眼人全都明白,这个解释完全是在玩文字游戏,说白了就是在强词夺理,戏弄公众。薛新民的经历如今引起了公愤,那么,袒护他、提拔他甚至现在还在替他开脱的那些“伯乐”们呢?他们是不是也应该被迅速曝光而后受到实打实的处分,减少薛新民这类害群之马出头的可能?

  如今,这类的“伯乐”着实不少。前些日子,陕西省府谷县司法局很“热”,原因是该局正副局长均涉嫌学历造假,并被知情者不断举报。局长李瑞华曾是当地一家知名酒店的服务员,而副局长刘利荣则给镇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当过司机,虽初中未毕业但是家里有煤矿背景。美女局长和富二代副局长比翼齐飞,是巧合呢,还是特殊小环境下的必然?“有人曾以短信息形式向上级部门领导反映,无果,反映人却被府谷县纪检委调查。此后,有人直接将材料发布到网络上,但是很多网站上的举报材料很快被屏蔽;随后更多的举报材料在网上曝出。”真是此处无声胜有声,若没有见不得人的短处,当事人及他们的支持者应该大大方方地让群众明查,甚至应该主动要求公开履历,自证清白。为什么要想方设法掩盖真相呢?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欲盖弥彰。

  优秀的干部,就算是没有显赫的学历、仕途和政绩,只要走过的路光明正大,只要没行过违法乱纪之事,只要工作成绩实实在在、能够拿出来展示给老百姓,那么,过多的质疑自然是不公平的。大肆窜改履历本身,实际上就是个人品质的明证。对这样的干部刻意提拔重用,也能够充分说明上级主管领导的作风和品质。

  现下,违规提拔年轻干部的各种乱象比比皆是。想要遏制乱象,惟有把病灶挖大,让相中害群之马的“伯乐”们得到切实的教训和惩处,才能让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持续下去,让人民踏踏实实地安居乐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记者进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大众拍客/连载
   第16版:闲情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之窗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健康/专题
   第24版:亚当/夏娃
怎么处理栽培害群之马的“伯乐”们
不必放大“楼管阿姨背学生”
破财消“罪”
少儿读物“洋化”福兮祸兮
周口市预防事故"关爱生命·平安交通"
竞赛活动期间终身禁驾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