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往事/连载
 
 
 
2012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衣将军

  策      划:李明方 白明宽 姚建华  张广东  王尚林

  文学统筹:王尚林 巴丽芬 戴俊贤 党史统筹:王玉西 石国文 许志强  撰      稿:王保清  邢长顺  杨光奇  总 撰 稿: 梁祖文

  电视文学剧本·连载·

  (节选)

  13.扶沟县吕潭乡林寨村。

  李子木向一位农民模样的人问路后,直奔一座用麦秸搭成的草庵子。

  一个麦草棚子下,李子木年迈的母亲正在案子上擀面条。李子木径直跑到母亲跟前,喊了一声:妈妈,我回来了!

  母亲看着李子木,呆了好大一阵子,眼里的热泪夺眶而出:木儿,你真的回来啦!(一把抓住李子木的手,颤巍巍地)回来好,回来好。艾珊呢,艾珊怎么没回来?

  李子木:妈,艾珊在医院里该生了,您老人家快要当奶奶了!

  老人眼中流露出喜悦的目光:真的?唉,我今年快八十岁了,真盼着早点抱孙子孙女啊!可……可……可就怕赶不上那一天啊!

  李子木:妈,你一定会赶上好日子的!

  李子木动情地拿着擀杖,擀起母亲没有擀完的面条来。

  老人慈祥地看着儿子:黄水退后,咱家在这里开垦了一点地,种了几亩麦子,今年长得还可以,家里人都去收麦子了。你跟着共产党,跟着魏县长干事,我放心。我知道,你的事还没完,还得干下去,等会儿见见家里人,就放心走吧,不用挂扯我,也别挂心家里人,等到太平了再回来,公家的事要认真。俺吃大雁屎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啥也不怕了。不过,就是想抱一抱我那孙子孙女呢!

  听着母亲的话,李子木鼻子一酸,热泪也扑簌簌掉了下来。

  14.1946年初,郸城集西张柿园,张笑南家。

  张笑南扮成商人模样,敲响了家门,一佣人模样的人开门,他是张笑南的外甥。

  外甥露出半拉脸:你找谁?

  张笑南:这是俺家,我找我爹。

  外甥:我咋不认识你?

  张笑南: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一走八年了,你姥爷身体咋样?

  外甥:噢,你是俺大舅!

  外甥对着堂屋欢叫:姥爷,俺笑南舅回来了。

  屋内,年过八旬银须齐胸的张永福还没站起身来,张笑南就大步走上前,扑通跪地:爹,我回来了!

  张永福赶忙拉起张笑南:起来起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待笑南坐下后,张永福又问道:听说你在延安抗大毕业后,又去太行山打日本鬼子,还当了个团长?

  笑南:是哩,我这次回来,当的是鹿邑、淮阳、太康三个县的中心县长。

  张永福简直不信:是团长大,还是县长官粗?

  笑南说:爹,共产党不讲这,现在讲民心多少,地盘大小。

  永福:那你当县长在哪办公?咋不坐轿敲着锣回来,给我撑撑面子?

  笑南说:爹,共产党打江山不容易,眼下有困难,周围也不安全,我得先在咱家办公,另外和你老人家商量个事,我想叫咱的五百亩地卖掉,买枪买子弹,先把队伍拉起来。

  张永福:想不到我这家有一个当共产党县长的儿子!笑南,我就你这一个儿子,我也老了,家就由你来支管,你就看着办。

  笑南说:爹,你就放心吧,笑南决不给你丢脸,要干,我就干出个样儿,给你看看。噢,我还带一个警卫回来了,他叫金钟。

  永福:啥警卫呀?

  笑南说:就是腰挎盒子炮,我的跟班哩!

  永福:跟班的就是跟心的,快叫他进屋,咱去郸城集上摆一桌,叫亲戚朋友喊上,我儿当县长了,一当就是三县县长……

  15.路上。

  半月后。张笑南带人截获一辆国民党军车。

  金钟开着军车,张笑南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对金钟说:魏司令说的对,在这大平原上,靠着人地两熟,摆开擂台,以快打慢。

  金钟:再打掉汲冢镇公所,咱十天就拔十三个镇公所了。

  16.鹿邑县汲冢镇。

  汽车进入汲冢镇,前面镇公所的牌子遥遥在望,只见镇公所所长领着一群人站在镇公所门口,摇旗呐喊:欢迎欢迎!欢迎欢迎!

  汽车停下来,王大海等化了装的战士跳下车。张笑南走上前去,问道:谁是镇长?

  一个身材硕健的大块头走过来说:我就是。

  张笑南手起枪响,结果了这家伙的性命。

  随行的战士随即下了对方的枪支。

  张笑南:你们都是本地农民,富家子弟也不干这差事。你们今后各回各家,都不许干赖事。有人问谁不叫你干了,就说是鹿、淮、太三县县长张笑南,听懂没有?

  众镇兵喏道:懂了!懂了!

  王大海和金钟拉着一个镇兵:你快去给巴集、宜路两个镇公所打电话,就说国军八十一师一个连在他们那里吃晚饭。打完电话,就把通往巴集和宜路的电话线剪断,电话机我带走。快!快去!

  (100)待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县域新闻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财 经
   第15版:往事/连载
   第16版:艺苑/广告
   第17版:时尚消费
   第18版:酒坊/酒韵
   第19版:食尚/美味
   第20版:酒坊/广告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业界动态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时尚潮流
新中国高考60年的历史记忆
布衣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