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锐评观点
 
 
 
2012年6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多奥运冠军上当,谁都可能是受害者

  □吴龙贵

  

  6月26日,北京二中院开审一宗诈骗案。被告人王媞自称是高干子女,以能够低价买到房和车为由,伙同朱双双先后骗取文体明星邹凯、杨威、杨云、罗雪娟等30余人,共计人民币5800余万元、港元228万元。此案未当庭宣判。

  杨威、邹凯、罗雪娟……看到这些曾经叱咤赛场,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们,如今成为这起诈骗案的受害者,不禁让人五味杂陈。

  一个拙劣到完全可以一眼识破的骗局,却骗倒众多文体界的明星大腕。是网友所说的“钱多人傻”?我不这么认为。与其说上当者是听信了骗子的满口谎言,倒不如说他们其实是拜倒在潜规则的裙下。在一个充满潜规则的社会,人们愿意相信违背市场秩序的“低于市场价买房”是完全能够成立的。

  我们没有资格嘲笑杨威们。扪心自问,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没有主动或者被动地潜规则过?孩子上学,求职升迁,……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一种无力感,不走潜规则,基本上是办不成事。杨威们之所以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或许只在于他们身上的“奥运冠军”光环——这是最让公众无法释怀之处。按常理来说,他们完全有能力也有义务按照社会的基本规范行事,但为何连他们也难以抵御潜规则的诱惑呢?

  我想,除了人皆有欲望这一人性本能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潜规则像瘟疫一样,在这个社会肌体里不断复制、蔓延,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通常来说,潜规则是弱势者对强势者的一种屈从,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转变,潜规则不再局限于强者与弱者之间,也不再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之下的无奈之选,而是已经成为一种人际交往的重要内容,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二是潜规则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感。当被告人王媞自称是高干子女,并放出“能低价买房”的诱饵,各路明星蜂拥而至的时候,他们之中很多人并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妥,而是视之为对自己社会身份的一种肯定,甚至能体味到某种优越感。因为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才能进入这个圈子,进入这个圈子,才能获得相应的资源……

  谁都有可能是潜规则下的受害者。倘若社会秩序失范,人人都依潜规则行事,那么所有人都生活在某种不确定中。这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也许你侥幸地躲过,但终有一天你会成为那个不幸者。颇具象征意味的是,相信“潜规则”的杨威们最终还是依靠法律讨回了公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记者进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爱情
   第15版:大众拍客 连载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周刊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 夏娃
“常回家看看”入法 无须以操作性为前提
“裸躺阻止救伤者”必须办成铁案
众多奥运冠军上当,谁都可能是受害者
“边开车,边遛狗”的“雷人”事
县委书记一份盒饭承载的朴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