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记者进社区
 
 
 
2012年6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晚报记者进社区第7站——走进七一路办事处新闻社区和小桥办事处建东社区
听听社区里的感人事
  晚报记者上门送联系方式
  社区联系卡“挂牌”新闻社区

  新闻社区:

  “护院工”齐玉庆

  有人退休栽花养鸟、有人退休“垒长城”、有人退休忙锻炼……七一路办事处新闻社区华富小区的齐玉庆,退休后却给自己找了一个不挣钱的“工作”——小区“护院工”。

  齐玉庆今年已经61岁,自从在华富小区居住后,为了绿化小区他自己栽花种树;为了帮助居民晨练,他多次协调跑腿儿给小区装上了健身器材;为了小区的路面不再积水,他发动大家集资修建……现在,在他的带动下,小区不少居民加入到维护、美化小区的队伍中。

  华富小区一共4幢家属楼,居住着150余户居民。作为小区的一个普通居民,齐玉庆义务为小区服务开始于2008年。当时,小区内种植的树木因管理不善慢慢死亡,本应该长满植物的地方变成了荒地,长满了杂草。

  “当时我就想怎么能让环境变好一点儿,让大家住着也舒心。后来想到种一些树把小区绿化一下。”于是,齐玉庆找来工具,又四处收集树苗种了下去。“不能让辛辛苦苦栽种的树再死掉。”齐玉庆一有空就清除杂草,春天里给树剪枝,干旱了给树浇水。几经努力,小区绿了起来。齐玉庆亲手栽下的有30多棵树,有国槐树,有合欢树,还有女贞子……都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看着小树苗成活,齐玉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样一来,小区有阴凉还能改善空气,是非常好的事,‘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代种树,这些娃娃们就有阴凉地儿了。”齐玉庆指着小区里跑来跑去的孩子们说。

  虽然小区里已经被树木装饰的很漂亮,但是齐玉庆说,他还会抽出更多时间加强对小区树木的保护,并且让更多的小区居民加入到爱护树木的队伍中来,不做损害树木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绿色。

  2008年,华富小区里除了增加了绿色之外,还新添了健身器材。这是齐玉庆和社区主任张凤梅一起到七一路办事处协商的,“我们小区有退休的老年人,还有很多爱锻炼的人,能否照顾一下给我们一些健身器材。”经过他们俩的努力,免费提供的健身器材“驻扎”到了华富小区。

  “现在,孩子们有了个玩儿的地方,早晨起来,老年人也不用跑很远去锻炼,很方便的。”“可不是嘛,小区里的大事小事我们大家伙儿都找他商量。我刚搬进来就知道小区有个热心的老党员齐叔,他见谁都是笑呵呵地说话,很亲切,感觉就像自家人。”说起齐玉庆,小区的居民都纷纷赞扬,“由于地势低,前段时间我们小区大门口附近总是积水,出行很不方便,齐叔就把小区里的居民召集在一起,商量把门口的地方垫高一点。最后,每家每户凑了20多块钱就把大门口垫了垫,下雨我们也不怕积水了。”

  齐玉庆1970年参军,1971年就入了党,1986年转业回到地方。“种种树,跑跑腿都累不着我,部队的教育再加上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让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本性。”齐玉庆对记者说。

  “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都受到齐哥的影响,自觉加入到维护、美化小区的队伍中,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邻里之间都和和气气的。”社区主任张凤梅告诉记者,现在华富小区的“护院工”越来越多,笑声也越来越多。

  社区人物

  □晚报记者 徐松 王晨 张志新 彭慧 张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事社区
   第05版:记者进社区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爱情
   第15版:大众拍客 连载
   第16版:广告
   第17版:健康周刊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 夏娃
听听社区里的感人事
谁能为他家换台新煤气灶
开镜公告
李巧的千名“亲戚”
孝顺媳妇李秀红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