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百姓写手/连载
 
 
 
2012年7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爱“国防绿”
■李自强

  走在大街上,不时有行人回头,不是因为我长得英俊帅气,而是因为我着一身“国防绿”。

  喜欢绿军装源于我的家庭背景。我的爷爷、父亲、哥哥、姐夫都曾是身穿军装的革命军人。蟋蟀鸣唱的夏夜,银色的月光撒满小院。爹给我讲起家史:“咱家跟军队渊源深着呢!你大爷抗战爆发那年,参加了革命队伍,至今杳无音信。你二爷是烈士,在睢县马路口战斗中,被日军重重包围,十八勇士弹尽粮绝,全部战死在炮楼。你三爷参军后也是在战斗中负伤,腿被打残了,新中国成立后被国家安置在了武汉。你爹我15岁参军,参加了大小十多次战斗,右耳在一次战斗中被炮弹震聋。”

  “那年,你爹回家看望你奶,敌人挨家搜共产党,可把你奶吓坏了,把你爹卷在了苇席里。”娘说。 

  大哥十八岁那年,爹找到在郑州的老首长把哥送到兰州部队服役。

  第一次认识绿军装是我3岁那年,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吸引了我,照片上的父亲身穿绿军装,肩扛步枪,精神抖擞。年少的我举着照片冲娘嚷道:“长大俺也要当兵,穿绿军装,扛大枪!”

  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绿军装是在我5岁那年。那是槐花飘香的时节,随着我家院门“咯吱”一声响,洒满阳光的小院走进一位青年军人,一身绿色的军装,鲜红的领章、熠熠放光的红五星格外引人注目。 

  娘说:“你大姐的对象来了。” 我望着他身上崭新的绿军装,眼馋极了。后来的几年时间里,小院又陆陆续续走进几位穿军装的客人。他们相继成了我的二姐夫、三姐夫、五姐夫。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17岁那年,我报名参军。唱着“18岁,18岁,我参军到部队……”我走入了中苏边界的东北边陲某军营,从此与“国防绿”结下了不解之缘。绿军装伴随我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锻炼成长。

  绿军装也为我赢得了爱情。那年夏天,丁香花的馨香弥漫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爱人那时刚高中毕业,陪伴姐姐从小山村到冰城找一位老中医治病。下车后,面对熙来攘往的车流人流,姐妹俩茫然不知何往。她们掏出写有地址的纸条四处打听。

  当时,到哈尔滨出差的我刚出车站口,一身绿军装在霞光中熠熠生辉。我带着姐妹俩一条街一条街地打听,跑得满头大汗。

  回家后,她提笔给我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我回信对她说:“不客气,学雷锋做好事是军人应该做的!”自此鸿雁往返。一年后,我便被她火热的爱情“俘虏”了。  

  爱人一不嫌我家贫,二不要彩礼,两年后跟我回到豫东农村,做了我美丽的新娘。

  从部队回到家乡后,我被分配到了国防后备力量战线工作,成了国防后备军中的一员,继续为国防建设作贡献。

  军号声声,军旗飘扬,“国防绿”伴我漫漫人生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锐评观点
   第03版:时政要闻
   第04版:城建热线
   第05版:热线便民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国内综览
   第08版:国内深读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读 书
   第15版:百姓写手/连载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楼市家居
   第18版:楼市动态
   第19版:楼市/深读
   第20版:楼市/广告
   第21版:家有喜事
   第22版:家电·业界动态
   第23版:家用电器
   第24版:楼市/资讯
我爱“国防绿”
一分钟的事儿
摩登老人
提笔忘字
皂荚无语赠慧心
布衣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