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科学发展 周口大地新跨越 ——喜迎党1/2012-11-09/05/40321352392555775.jpg
 
 
 
2012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先行,打造人才强市

  □晚报记者 宋风  通讯员 丁玺 文/图 

  教育问题,向来是民众关注的重点。近十年来,我市实施“科教兴周”和“人才强市”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十年间,我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各级各类学校5337所,其中高等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71所,普通高中69所,普通初中548所,小学3936所,幼儿园401所,特殊教育学校9所;全市在校学生达到265.68万人,教职工108555人。

  优惠政策学生受益

  “学校给我们发鸡蛋、牛奶啦!”今年4月底,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计划”正式实施,扶沟县许多小学生为收到这份免费营养餐兴奋不已。今年,我市沈丘县、淮阳县、商水县、郸城县、太康县成为该计划的试点县,2800多所学校中的100多万名学生享受到这一政策。

  近十年来,我市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面逐步扩大,涉及城乡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各个阶段。

  今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投入资金14.7亿元,413.3万人次学生享受到了生均公用经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共1872万元,受益学生5.8万人;资助中职学生10071人次,发放金额750多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400多人次,每生每季补助750元,落实助学资金6500多万元。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秋季开学后,周口市民发现城区又多了一所初级中学。据了解,新添的初级中学名为周口市第二十二初级中学,隶属周口市教育局,是为了加强薄弱地区基础教育,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今年7月17日由市政府批准成立的。这所学校可容纳48个班级,每班50名学生,是城区内唯一一所公办寄宿制初级中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资1.2亿元,在中心城区实施了“一建五扩”工程,新增教室210个,新增位置1.4万个。目前,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为解决农村学校布局散、生源少、师资弱、条件差、质量低的问题,我市重点抓好农村中小学布局的优化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2009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规划改造项目学校530多所,农村薄弱学校得以“强筋壮骨”。

  2006年以来,我市着力整合教育资源,中小学校总体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100%、99.96%,学生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和3%以内。扶沟、郸城和淮阳相继被省教育厅表彰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市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在办学规模、师资水平、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等方面实现了初步均衡。

  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人们在评价一个地方的教学质量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升学率。查询市招办2002年记载的数据,当年我市37058名考生参加了普通高招,录取人数为21247人,录取比例为57.3%。市招办高招科科长樊玉清向记者介绍:“2012年我市普通高招报名人数88333人,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68502人,录取比例达到77.5%,与10年前相比,提高了20.2%。”

  另外,资料显示,2012年我市考生一本、二本、三本上线总人数、上线率、增长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8201名考生的成绩跨进一本线;53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占全省录取总数的17.7%。

  如此成绩,取决于十年来全市进一步叫响“质量是生命线、是核心竞争力”的教育科学发展观,以新课程改革为抓手,以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狠抓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使得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提升:小学生文化课学习成绩在良好以上的达80%,毕业合格率达100%;中考优良率、合格率逐年增长,文化课合格率达98%,升学率达80%以上。全市各高中在管理上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打造了一批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31所高中成为市级示范性高中。

  各类教育协调推进

  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我市把学前教育提上重要日程,市政府出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机构共有415所,其中公办136所、民办279所,95%以上的乡镇都办有中心幼儿园;在园幼儿15万人,教职工3267人。

  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我市2009年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以来,共争取国家、省职业教育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在市东新区建设的周口职业教育园区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被评为省示范性职业教育园区。全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9所,在校生人数达到11.3万人;全市有3个省职业教育强县,5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和11所省级重点学校。每年培训职业技能人才50万人次,劳务输出260多万人,劳务收入达35亿元,实现了教育发展与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

  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全市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学校696所,在校生36万人,教职工1.2万人,固定投资发展到40多亿元。民办教育已成为我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被誉为“河南民办教育第一城”。

  教师素质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市按照逢进必考、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招聘优秀专科和本科毕业生13000多人,全部补充到农村教育薄弱学校,为农村中小学输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以师德师风建设年,“十大师德标兵”、“十大名优教师”、“十大名优校长”评比以及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狠抓了师德师风建设。目前,全市共有高级教师3670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900人。另外,近3年来,共有2000多名教师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其中86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我们深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周口教育的明天会更好,必将为周口“三化”协调、追赶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建的文昌中学初现雏形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网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专题、专栏等信息资料,均为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华龙都网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00-2006 Www . zhld .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广 告
   第03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解读
   第04版:时政新闻
   第05版:科学发展 周口大地新跨越 ——喜迎党的十八大系列报道之七
   第06版:综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国内综览
   第09版:国际综览
   第10版:国际深读
   第11版:文娱新闻
   第12版:文娱新闻
   第13版:体育新闻
   第14版:红尘情爱
   第15版:广 告
   第16版:广 告
   第17版:健康生活
   第18版:健康/资讯
   第19版:健康提示
   第20版:为您服务
   第21版:亲子空间
   第22版:晚 晴
   第23版:传统医学
   第24版:亚当/夏娃
教育先行,打造人才强市